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員觀賽時突然停心跳 3巧合救回無後遺症

2020/10/13 15:44

彰基為幸運男子切蛋糕慶祝重生。(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搶救環環相扣!1名40歲黃姓慢速壘球運動員,日前在一場慢壘競賽休息區觀賽時,在無預警、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之下,突然失去意識、停止呼吸心跳,所幸在現場教練的CPR及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醫護支援團隊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電擊接力搶救下,終於恢復意識,後送醫院檢查治療,醫院為男子裝上心臟去顫器已康復出院,院方今為他切蛋糕歡慶重生。

黃男說,自己的運氣真的很好,所有的狀況和步驟都環環相扣,住了6天就出院,也都沒有後遺症,真的很謝謝彰基醫療團隊給予的幫忙和治療,甚至之前很多比賽都沒有申請醫護隊的支援和相關急救設備,這次比賽派上用場,讓他幸運繼續存活在這個世界上。

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加上專業醫療人力,每個環節都到位,就能及時把險些進鬼門關的人救回。(記者張聰秋攝)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表示,這事件突顯「3個巧合」,第1個巧合就是有醫護隊支援、第2個巧合現場的教練及球員都會CPR,最後1個巧合就是不只有醫護團隊的醫師、護師以外,彰基還有提供AED;AED的救命尤其在喪失意識、沒有心跳、呼吸的時候,AED的使用在1分鐘內,患者存活率達90%,甚至到95%,整體環環相扣造就「急救之鍊」,現場的CPR、AED,加上EMT(緊急醫療技術員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縮寫:EMT)的幫忙,送到醫院的急診室,救活後到加護病房,加上心臟內科裝上永久的去顫器,救回一命。

彰基急診部主任醫師林晏任表示,衛生福利部近年統計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疾病皆高居前3名,心臟疾病造成的死亡,很多發生於突發性心跳停止,此時就需要以電擊使心跳恢復正常。

彰化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科長周雍華表示,當民眾發現有人突然倒地、沒有反應又沒有正常呼吸的時候,就是開始CPR的時機。

當民眾發現有人突然倒地、沒有反應又沒有正常呼吸的時候,就是開始CPR的時機。(記者張聰秋攝)

彰基今辦「生存之鍊搶救成功」記者會,發布40歲男子因為設備和醫療人力環環相扣,及時救回一命。(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