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腦中缺氧致斑塊積聚 睡眠呼吸中止與失智有關

2020/10/10 15:53

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與阿茲海默症兩者相關,腦中皆積聚蛋白斑塊;圖為情境照。(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晚上常大聲打鼾,這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一項新研究證實了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與阿茲海默症之間的關聯,可能原因是腦中缺氧而積聚蛋白斑塊。

睡眠呼吸中止成因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打鼾,凡是酣聲起伏的人,都有可能罹患此症,其症狀包括:習慣性打鼾、睡眠中感到呼吸困難、夜間頻尿等,白天的症狀則包括嗜睡、焦慮不安、性慾下降。

這個疾病主要的病因在於上呼吸道阻塞,呼吸道中後鼻咽到舌咽部分沒有軟骨,在晚上睡著後,這部位的呼吸道容易肌肉塌陷並引起呼吸停止。當呼吸停止過久,血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會刺激大腦皮質,病患又開始呼吸,使病人整夜就在缺氧、呼吸的狀態中循環。據《MedicalNewsToday》報導,成年人中患此疾病的機率的相差很大,從9%到38%不等。但是,睡眠呼吸中止通常在男性、老年人和肥胖者中較普遍。

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健康與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魯濱遜(Stephen Robinson)表示,睡眠呼吸中止與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低下有關,是公認的失智症危險因素。如果中年時出現呼吸中止症狀,則當其年齡較大時更容易患上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腦中皆有斑塊

研究團隊調查24名平均年齡67歲且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的大腦樣本,所有患者一生中均未診斷出失智症,但有70%的經纖維糾結,有38%的類澱粉蛋白斑塊。腦部組織中出現類澱粉蛋白斑塊及神經纖維糾結的現象是阿茲海默症的典型病理特徵。

研究人員發現,在阿茲海默症中,斑塊和神經纖維糾結首先出現在海馬迴附近的皮質區,接著病變擴散到海馬迴,並以相同方式在睡眠呼吸中止患者的大腦中擴散,且斑塊擴散的程度與睡眠呼吸中止的嚴重程度相關。

他們推測,在睡眠呼吸暫停時,睡眠中反覆缺氧導致海馬澱粉樣斑塊的形成。一項針對小鼠的研究發現,睡眠有助於從大腦中清除類澱粉蛋白斑塊,但若整夜睡眠反覆受干擾,睡眠呼吸中止可能會導致斑塊積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