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外跳躍IP、隱藏金流 今年33個涉違規廣告產品超難抓

2020/10/10 15:42

食藥署公布「國外網站涉嫌違規廣告產品」。(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國外網站涉嫌違規廣告產品」統計,今年度已有33件涉嫌違規的廣告,因IP位址設在國外、且追查不到金流、隱藏手段高明,食藥署只能公布其產品名稱和廣告圖片,提醒消費者不要上當。

食藥署科長黃建隆說,今年較有名的案件,是發生在5月的「三降茶」事件,廣告張貼醫師和糖尿病相關學會協會照片,誇大產品經過專家代言,連知名醫師都受害。

黃建隆指出,這起案件的網站架設者利用國外跳躍IP,讓食藥署很難追查確切來源,且也追不到金流,食藥署人員甚至真的下訂商品,想了解到底商品從哪來、內容為何,結果訂了產品卻沒送到貨,疑似是詐騙行為,幸好採貨到付款才沒受到損失。

食藥署指出,連續假期期間很多人上網逛網購,對於常見「期間限定」、「免運費」、「買一送一」等吸引人的促銷用語,標榜「…清腸排毒減脂…」、「…治好眼病…複明…老花眼…」、「...除斑效果直逼醫美雷射祛斑...」等誇大功效的廣告要特別注意。

黃建隆說,若找的到IP位址、或是追查得到金流,食藥署會依食安法、藥事法、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等法規開罰,但若真的找不到來源,會將這類網站公告在食藥署官網「「食藥膨風廣告專區」,網址(http://www.fda.gov.tw/TC/news.aspx?cid=5085),今年累積33件。

另外,若要查詢確定違規的產品廣告,可至食藥署官網查詢「違規食品、藥物、化粧品廣告民眾查詢系統」,網址(http://pmds.fda.gov.tw/illegalad/)。

食藥署提醒,如果發現太神奇、太吸引人的廣告,記得先停下來思考對健康是否有幫助;食品主要提供人體營養素及熱量,化粧品僅施於人體外部修飾容貌等,並不具醫療效能,若身體出現不適,應尋求正規醫療管道就醫,並配合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