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失眠好困擾 5種食物讓你一夜好眠

2020/10/09 15:24

台灣每5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不過,改變飲食習慣或許能提升睡眠品質;圖為情境照。(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良好的睡眠能使身體好好休息,對健康相當重要,可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保持大腦健康並增強免疫系統。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調查,台灣每5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全台失眠人口已超過400萬人,只能服用藥物來幫助入睡。美國網媒《健康線上》(healthline)指出,改變飲食習慣也能提升睡眠品質,因為某些食物和飲品具有促進睡眠的特性。

●杏仁

杏仁是種具許多健康益處的堅果,它含有成人每日所需營養素,包含磷和核黃素。杏仁含健康不飽和脂肪,且具抗氧化作用,定期食用杏仁可降低糖尿病和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杏仁也可以幫助提高睡眠品質,因為杏仁是褪黑激素的來源,褪黑激素能調節生理時鐘,並發出信號通知身體為睡眠做準備。此外,杏仁還是鎂的極佳來源,攝入足夠的鎂可有助於改善睡眠質量,它能降低壓力激素皮質醇的指數。

杏仁營養價值高,具有鎂、褪黑激素等營養元素。(擷取自Pexels)

●甘菊茶

甘菊茶以黃酮聞名,黃酮是一種抗氧化劑,可減少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如癌症和心臟病。喝甘菊茶還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減少焦慮、憂鬱並改善皮膚健康。此外,甘菊茶含有芹菜素,這種抗氧化劑與大腦中的某些受體結合可減少失眠。

一項針對34位成年人的研究發現,與未服用甘菊茶的人相比,每天飲用甘菊茶長達一個月的人,入睡速度提高15分鐘,且夜間醒來的時間減少了15分鐘。

●奇異果

奇異果不僅熱量低且營養豐富,其中包括維生素C、維生素K、葉酸、鉀及微量礦物質。奇異果也是推薦睡前食用的最佳食物之一,它促進睡眠作用源自於含有血清素,血清素是種大腦化學物質,有助於調節睡眠週期。

奇異果含血清素,有助調整睡眠週期。(擷取自Unsplash)

●魚類

鮭魚、鱒魚和鯖魚等魚類具豐富的維生素D和omega-3,能改善睡眠,因為維生素D和omega-3皆可增加血清素的產生。在一項研究中,每週吃3次大西洋鮭魚長達半年的人比吃雞肉、牛肉或豬肉的人入睡快10分鐘。

●核桃

核桃可降低膽固醇指數,較不易患心臟病。另一方面,吃核桃也能改善睡眠質量,因為核桃是褪黑激素的最佳食物來源之一。核桃的脂肪酸成分也有助改善睡眠,它在體內轉化為DHA並增加血清素的產生,調節睡眠週期。

核桃是褪黑激素的最佳食物來源之一,它在體內轉化為DHA並增加血清素的產生,(擷取自Pexels)

部分食物和飲品含豐富營養或抗氧化作用如鎂和褪黑激素,可幫助人們更快入睡且睡眠時間更長。因此推薦在睡前2-3小時食用它們,因為臨睡前進食可能會引起消化問題。但若長期面臨睡眠困難的問題,還是須尋求醫師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