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畢業就投身長照產業 23歲正妹居服員獲獎表揚

2020/10/08 16:09

藍翊詩一畢業就投入長照產業,目前在老人養護中心擔任居家服務督導。(記者蔡亞樺攝)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社會局今早舉行銀髮服務表揚大會,180人獲獎,其中最年輕得獎者、今年23歲的藍翊詩,去年一畢業投身長照產業,在老人養護中心擔任居家服務督導,做事靈巧且細心,獲得不少好評;服務年資最久的得獎者楊麗娟從香港來到台灣,克服語言與工作艱辛,取得照顧長者的信任,在快20年居服員生涯得到成就感。

去年甫從大學長照相關科系畢業的藍翊詩,就進入廣恩老人養護中心擔任居家服務督導,工作1年多;藍翊詩指出,她平時工作負責協調居服員與案家需求,討論派案接班,曾有案主希望居服員能協助長輩伸展肢體、做「深蹲」的動作,但潛藏跌倒風險,夾在案主與居服員之間、兩相為難。

藍翊詩說,工作1年多要承受很多居服員的抱怨,也讓自己負面情緒很大,因此懂得自我調適,不要把情緒帶進工作,因此把同事當「垃圾桶」,笑說自己常會跟同事「抱怨」討論,居服督導最重要是顧及居服員的安全,也要留意工作量是否超出負荷,要能夠體諒居服員的辛苦。

今年60歲的楊麗娟,1997年香港回歸後因緣際會來到台灣工作,在姊姊介紹之下誤打誤撞擔任居家服務員,一作就是快20年時間,她指出,最忙碌時一天要服務7名長者,協助長者翻身、洗澡、餵食,甚至陪聊天與外出,現在工作量稍減一點大約服務5名長者。

楊麗娟提到,一開始擔任居服員時遇到不少案主百般挑剔,也曾被當成出氣筒,當時也懷疑,為何自己要來這受氣,也曾想「老娘不幹了」,但放棄又覺得不甘心,後來就改變觀念,自己有一天也會老,用EQ、IQ跟愛心照顧長輩,雇主對她也很信任,每天工作都開心。

台北市老年人口將在明年底達20%,邁入超高齡社會,居服員人力卻相當缺乏,北市社會局表示,到8月止,北市居家服務員共有1875人,預估到明年需求人力要2675人,近千名新血待投入長照產業,市府也有提供居服員留任措施,包括貼貼與補助,鼓勵年輕人投身長照產業,讓受照顧長者能有好的照顧品質。

居服員楊麗娟,已從業20年。(記者蔡亞樺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