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腎臟「淹水」了 竟然是罹癌

2020/10/06 22:50

泌尿上皮癌是最常造成腎水腫的癌症,但患者不一定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文/王世鋒

一向身體沒什麼毛病的60歲陳先生拿著健康檢查的報告走進門診,說他的腎臟「淹水了」。仔細看報告的內容,原來是腎水腫,經過一系列仔細檢查後,發現是「腎盂泌尿上皮癌」,因為腫瘤阻塞導致的腎水腫;後來陳先生接受了腹腔鏡手術,將腎臟、輸尿管及膀胱袖口切除乾淨,後續在門診追蹤腎功能及腫瘤情況。

在健康檢查中,常常會出現「腎水腫」這個診斷。正確來說,應該是「腎盂擴大」。

腎臟的功能是製造尿液,經過腎臟內如同樹枝般分佈的集尿系統將尿液收集到腎盂,再經過輸尿管輸送至膀胱,最後排出體外,因此腎盂擴大代表的是尿液排除不順暢,導致尿液堆積在腎盂,如同灌水球般將腎盂撐開,才會在影像學檢查中發現腎水腫。

◎腎水腫的原因,可以分為兩大類:

●最常見的腎水腫原因是尿路阻塞,包含輸尿管、膀胱、攝護腺、尿道,任何一個地方阻塞都有可能造成上游的腎盂擴大,因此需要做整個泌尿系統的詳細檢查,以找出阻塞的原因及位置;其中又以泌尿道結石最常見,只要治療結石,尿路通暢了,症狀及水腫自然會消失。

不明原因腎水腫需考慮腫瘤

然而並非只有結石會阻塞,令人聞之色變的腫瘤也會阻塞泌尿道,而且因為腫瘤是逐漸慢慢的成長,阻塞也是經年累月的,因此患者常常沒什麼特別症狀,這也是腫瘤不容易辦早期診斷的原因。

泌尿上皮癌最常見

所以只要是不明原因的腎水腫,一定要把腫瘤列入考慮的因素之一,而最常造成腎水腫的腫瘤就是泌尿上皮癌了,它可能藉由尿液流動,散佈至腎盂、輸尿管、膀胱等處,而且復發率極高,若要根除性治療就得將腎臟、輸尿管及膀胱袖口完整切除,術後也要定期追蹤膀胱鏡,以排除在膀胱復發的可能性。

治療攝護腺肥大同時可護腎

此外還有一個常見原因就是排尿障礙,例如攝護腺肥大、脊椎損傷、神經性膀胱,導致排尿困難,滯留的尿液甚至回堵到腎臟,而導致雙側腎水腫,嚴重的話可能導致腎衰竭,甚至洗腎。有一些攝護腺肥大的長輩擔心長期用藥是否會傷腎,其實藥物可以幫助排尿順暢,反而是保護腎功能。

●第二類導致腎水腫的原因是尿液逆流,通常是先天性疾病,如果小寶寶出現反覆泌尿道感染、發燒的情況時,很有可能就是逆流所導致。

腎水腫的原因很多,病情可大可小,千萬別以為沒有不舒服就輕忽,最好還是諮詢專業醫師做詳細檢查,找出原因,對症下藥。(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