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肺使心理健康遭到忽視 WHO:各國須多投入資源

2020/10/06 19:22

疫情導致人們失去親人、收入銳減、甚至感到恐懼,導致情緒崩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截至目前為止,全球76億人口中可能已有10%的人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今年6-8月間的一項調查表明,此次疫情已經影響到了全世界對「心理健康」的資源投入,導致在艱難的疫情期間,有更多人在心理或精神層面出現問題。

過去WHO曾強調用於幫助心理健康的資金長期不足,在疫情流行之前,各國在精神這方面的支出甚至不到國家衛生預算的2%, 這次WHO調查了各區域共130個國家,評估了因為各國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導致對心理和精神層面的幫助,發生了什麼變化,以及各國如何調適應對。

研究結果指出,超過60%的人表明自己在心理健康的幫助被中斷了,其中包括青少年、老年人和需要產前或產後服務的婦女,有67%的人認為原有的心理治療或諮詢受到影響,30%的人表示,自己平常服用的精神類和神經類的藥物,也變得更難獲取, 甚至在所有受訪者中,有75%指出,自己就讀的學校或工作的公司,其提供心理諮商類的服務也大幅減少。

WHO提到,疫情導致人們失去親人、收入銳減、甚至感到恐懼,因而對心理層面的服務需求增加,在缺乏管道的情況下,許多人可能轉而適用酗酒、服用毒品、亂吃藥物等錯誤方式抒發;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身也會併發神經系統和精神方面的疾病,因此呼籲各國必須更加重視。

對此,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也表示:「良好的心理狀態絕對是整體健康的基礎,但世界各地卻因疫情中斷了許多這類的服務」,他也向世界各國領導人喊話,必須迅速採取行動,對心理和精神層面的健康議題進行更多的投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