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罹癌憂乳房切除礙美觀 內視鏡微創手術拾信心

2020/10/05 10:03

乳房特別門診醫師雷秋文說明,患者手術前、術後對比,乳房正面外觀看不出有傷口。(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一名42歲陳小姐,先前在家中洗澡時摸到乳房右邊有硬塊,期間至其他醫院做超音波檢查,經檢查後確診是原位腺癌,同時發現左側也有乳小葉原位癌,乳房雙側皆是原位癌,但因雙側腫瘤位置都離乳頭很靠近,有醫師建議患者乳房需局部切除或全切除,讓年輕的陳小姐猶豫不決,透過親友介紹,前往衛福部苗栗醫院進行內視鏡微創乳房切除術,並結合整型外科做乳房重建手術,開完刀後重拾自信心。

部立苗醫乳房特別門診醫師雷秋文表示,經安排詳細超音波、乳房攝影等詳細檢查後,確認陳小姐乳房雙側確實都有原位癌,考慮到乳房雙側皆有腫瘤,經與患者討論後,決定同時進行雙側乳房內視鏡手術,並在術中送冷凍切片,檢查確定乳頭沒有被癌細胞侵犯後,可進行乳頭保留的乳房全切手術,傷口位置藏在腋下或側胸,讓乳房外觀看起來沒有傷口,再將乳腺組織從切口完整取出,並結合整型外科做乳房重建手術。

雷秋文指出,內視鏡手術發展將近20年,一開始是由日本開始發展,也有超過10年以上的追蹤,傳統手術與內視鏡手術的復發機率相同,在癌症治療來講相對安全,兩者的差別是在於傷口大小、傷口位置、美觀。

雷秋文表示,乳房是重要性特徵,過去的乳癌手術會將整個乳房和腋下淋巴摘除,對外觀影響較大,常對患者造成心理壓力;若不幸檢查出有病灶需開刀,民眾也不用擔心開刀會讓乳房的外觀改變,透過內視鏡微創手術,不僅傷口小,醫師還可讓傷口藏在腋下或側胸,病患也能保有自信心。

雷秋文醫師提醒,目前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排第一位,死亡率乳癌排第4位,民眾可透過國民健康署現行推展的乳房攝影篩檢,無家族病史的婦女,年滿45歲到69歲每二年免費檢查一次;二等親內曾罹患乳癌的女性,可提早到四十歲就開始接受乳房攝影檢查,定期接受檢查,及早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