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爬完山多長一顆痣 竟是蜱蟲上身

2020/10/04 23:05

蜱蟲腳張開爬行的樣子。(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一名男子到皮膚科看診,表示自己身上多了一顆痣,且在一週內就變大許多,擔心需要開刀切除;醫師掀開患者衣服一看,一蜱蟲趴在男士的背上,經詢問後才得知,原來病人一週內曾去過最近爆紅的抹茶山。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表示, 蜱蟲(Tick)分成硬蜱及軟埤,大部分蜱蟲叮咬的疾病多由硬蜱所造成。硬蜱是一種8隻腳的節肢動物,平常多爬行於草叢,若人類經過草叢,就有可能導致蜱蟲爬行到人類身上並吸血。由於蜱蟲在叮咬時會製造具麻醉及抗凝血的物質,導致被蜱蟲叮咬時,一般人大多無法察覺。

羅陽指出,蜱蟲吸飽血的時間介於2小時到7天,吸飽後,蟲體會飽滿呈球狀並自然脫落。一般人類被蜱蟲叮咬後,叮咬處會產生紅色丘疹,並有可能造成局部腫脹的情形;有時也可能造成全身性超過敏反應,更嚴重則可能造成萊姆病。

萊姆病是由一種被伯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感染的蜱蟲叮咬而造成的傳染病,在初期常有類似感冒的症狀,並可能有移走性紅斑,表現為環型紅斑且中央泛白;中後期則會出現系統性症狀,包括關節、心臟或神經都會受到影響。

蜱蟲腳縮起來的樣子。(國泰醫院提供)

要治療蜱蟲叮咬,羅陽表示,四環黴素類抗生素Tetracycline是治療首選,常用的是口服Doxycycline,一般急性期給予就能有相當不錯的療效。

民眾天氣好出遊至郊區時,若要避免蜱蟲攻擊,長袖長褲手套、長靴及長筒襪等保護性衣物都不可少,為了避免蜱蟲從衣裙下襬的縫隙爬至人體 ,皮膚裸露處可使用含DEET的防蚊液加強保護。

若遭蜱蟲上身,羅陽說,應先觀察是否已吸附至人體上,尚未吸附至人體時,蟲體呈現扁平狀,只要輕輕將其拿起即可;但若已吸附至人體,蟲體外觀呈球狀,則不可以蠻力直接拔除,最好以鑷子夾住蜱蟲的口器,再慢慢輕柔的拔出;避免強行拔除會將蜱蟲的口器拔斷,遺留於人體內可能導致生成肉芽腫。

此外,蜱蟲叮咬後24至48小時,才會從唾液中釋放伯氏疏螺旋體,因此發現蜱蟲叮咬後應盡速至醫院就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