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節大啖香腸、柚子 醫師提醒要忌口

2020/10/02 15:28

醫師提醒民眾,秋節期間對一些應景食物要忌口。(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烤肉成中秋節應景食物,但醫師提醒民眾,香腸等加工肉品中用以確保食品安全的添加物「亞硝酸鹽」,經由胃酸分解再與胺類食物結合形成亞硝胺致癌物,可能增加罹患胃癌、大腸結腸癌、乳癌等的風險,另外柚子含有「呋喃香豆素」會影響藥物代謝,且富含鉀離子,讓腎臟負擔過大,醫師說,適量就好。

張姓營養師說,許多香腸、熱狗都會添加硝酸鹽,除保色作用,也是肉毒桿菌的抑菌劑,雖然亞硝酸鹽在酸性環境或與乳酸菌反應下會產生致癌物亞硝胺,但建議不要過分攝取,並多食用抗氧化食物均衡飲食,不要過量就沒關係。

除了加工肉品外,員林宏仁醫院家醫科醫師曹世達也提醒民眾說,柚子與葡萄柚都富含「呋喃香豆素」成分,該成分會抑制小腸及肝臟的代謝酵素,但許多藥物要透過該酵素代謝,因此恐造成藥物不良作用。此外,柚子的維生素C、膳食纖維豐富,一般人適當食用,大吃烤肉之際,可以幫助消化,但柚子也富含鉀離子,腎臟病患者尤其要避免,否則會讓腎臟負擔過大。

醫師提醒民眾,秋節期間對一些應景食物要忌口。(記者顏宏駿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