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戴口罩悶熱、換季皮膚乾 小心「酒糟」來搗亂

2020/10/02 14:57

太悶熱、太乾冷、日曬、不適合的化妝品等都可能造成酒糟性皮膚炎。(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防疫期間,長期戴口罩,加上換季時氣溫忽冷忽熱,導致酒糟性皮膚炎復發該怎麼辦?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新竹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陳怡安,替大家解決惱人的「面子」問題。

陳怡安指出,罹患酒糟性皮膚炎的患者,臉部可能反覆出現膿皰、潮紅,或者是持續性血管擴張等各種型態的異狀,造成熱、癢、刺痛等不適,也會影響外觀。因為玫瑰斑容易與其他皮膚病混淆,有時會被誤以為只是一般的濕疹或青春痘,或者是皮膚過敏、脂漏性皮膚炎、紅斑性狼瘡等其他問題。

造成玫瑰斑的原因主要可以分為4個內在、4個外在因素。「4內」因素包含:1.個人體質;2.賀爾蒙;3.皮膚血管的調控異常;4.正常狀況下和皮膚共生的蠕形蟎蟲數量過度增加。「4外」因素則可區分如下:
●飲食:燙熱的、刺激辛辣的或是酒類。
●環境溫度:太悶熱、太乾冷。
●不當的接觸:日曬、不適合的化妝品,或是使用過量外用類固醇。
●情緒:過於興奮或緊張。

造成酒糟性皮膚炎的內外原因。(擷取自食藥署)

由於影響的因素眾多,要短時間內治癒玫瑰斑實屬不易,但若在生活上做好調整,加強皮膚照護保養,並依據不同的症狀搭配藥物或其他治療,仍可以獲得控制。

陳怡安建議,在日常保養方面要先做好防曬工作,才能確實抵禦日光對皮膚的侵害,挑選防曬乳時,必須達到理想的效果,又能避開容易悶熱且皮膚敏感的部位,需要花些心思。平時選擇溫和、不刺激且低敏感性的乳液,增加皮膚的保濕,並達到些許舒緩的作用,也有助於穩定皮膚狀態。

食藥署提醒,玫瑰斑患者不能過度去角質,只要適當清潔即可,並且要儘量避開容易誘發自身皮膚惡化的不利因素,只要跟皮膚專科醫師一起配合,視膚質情況搭配各式治療,就可以減緩或治療酒糟性皮膚炎的困擾。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85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