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維他命防失智? 國健署︰尚無法證實有效

2020/10/02 11:25

坊間討論多補充維他命能否預防失智,國民健康署表示尚無法證實有效。(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調查,106年因失智症就醫者約 17 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罹患失智症的比例約16.8萬人。許多人擔憂未來罹患失智症,也引起坊間討論「多補充維他命能預防失智嗎?」,國民健康署表示尚無法證實有效。

失智症人口逐年增加,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民國108年12月底台灣失智人口共近30萬人,亦即在台灣每80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

針對民眾以維他命預防失智的迷思,國健署表示,根據國際上多個臨床試驗的結果,包括Omega-3脂肪酸、銀杏葉、葉酸、胡蘿蔔素、鈣和維他命B、C、D、E等尚都無法證實確實有效預防失智症。

如何預防失智症?

● 多動腦

研究顯示,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罹患失智症之風險下降近5成。例如:接觸新事物、參加課程、閱讀書報雜誌等。

● 多運動

每週規律地從事2次以上的運動,降低失智症風險。

● 均衡飲食

每日進食攝取量可參考:全穀根莖類2~3.5碗、豆魚肉蛋類4-6份、低脂乳品類1.5杯、蔬菜類3-4份、水果類2-3.5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油脂3-5茶匙及堅果種子類1份。

● 多社交

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4成。如:參加公益社團、社區活動、當志工。

●維持健康體重

中年時期肥胖者(BMI≧30),其發生失智症的風險上升3倍,過重者 (BMI介於 25、30之間)升高2倍,老年過瘦(BMI<18)失智風險亦提高。

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

●預防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

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都會增加失智風險。研究顯示糖尿病會造成記憶或認知的衰退。反之,控制血壓可降低失智的可能。

●避免頭部外傷

嚴重頭部外傷是失智症危險因子之一,腦部曾經受到重創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倍以上。

● 不抽菸

抽菸使失智的相對風險上升近2倍,持續抽菸者每年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較快。

●遠離憂鬱

曾罹患憂鬱症者發生失智症的風險較高,相對風險值為無憂鬱病史者的2倍。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而非正常老化,很多家屬都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而忽略就醫的重要性。失智症不單純只有記憶力衰退,還影響其他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判斷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個性改變或幻覺等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