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山之險3》登高山準備有訣竅 別輕易嘗試單攻

2020/10/07 12:46

王士豪和夥伴們陸續將加壓艙佈建到各處高山山屋。(王士豪提供)

記者吳亮儀/專訪

許多民眾對攀登高山躍躍欲試,但不知從何準備起;王士豪建議先從裝備著手,「最值得投資的裝備就是登山鞋,以及防風防雨外套」,只要去一趟登山用品店多和店員詢問,選擇最適合自己需求的裝備,應該都沒問題。

要如何避免高山症?王士豪建議,如果有要去爬百岳等級的高山,若採漸進式的準備方式,可在前一個月安排較輕鬆、在超過2千公尺的高度的旅遊,甚至可住宿個兩、三天,讓身體記憶較高海拔的狀況。

若沒時間採漸進式的適應,王士豪則建議,應在攀登高山至少前一天,到海拔超過2500公尺以上的地方先住一晚上,比較能避免高山症;若要走三天以上的長程縱走更得提早適應高度,以免走到一半突然有高山症,屆時進退維谷,若病況危急就只能請搜救直升機掛載下山了。

至於登山前的訓練,王士豪說,應該先到郊山爬山,像是台北市的七星山系或大屯山系的登山步道都很不錯,不然就在家練習爬樓梯也行,早上爬30層樓、晚上再30層樓,一開始先不要背東西,之後慢慢開始揹負重量,最後在登山前一週停止訓練,讓肌肉恢復。

許多登山高手在社群網站放上自己一日「單攻」百岳照片和行程,吸引許多新手想仿效,但沒考量到自身程度和體能,導致來不及下山就天黑、甚至受傷或迷路,類似的山難案件頻傳,往往讓搜救人員疲於奔命。

王士豪提醒,別只看到高手們在臉書或IG上漂亮的照片,但忽略了人家曾受過訓練且經驗豐富,或只是沒放上登山辛苦且危險的一面。一日單攻百岳山頭要有好的體能和登山經驗,較簡單的山就算了,具挑戰性甚至有高風險的百岳就不要輕易挑戰,「人家辦得到,不見得你也辦得到」。

王士豪提醒,單攻百岳需要相當程度的體能和經驗,山友一定要做好事先訓練並循序漸進。(記者吳亮儀攝)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