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山之險2》開放山林也要自負責任 高山症盛行率高達36%

2020/10/07 12:47

王士豪提醒,高山症盛行率高達36%,充分的登山準備非常重要。(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專訪

行政院去年推出「開放山林」政策,越來越多民眾開始往山上跑,加上今年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無法出國,各地登山步道、中級山甚至百岳都出現人潮,連續假期一到更是誇張,沒登山經驗就一股腦往高山衝,卻落得進退不得、甚至得請搜救直升機載下山的窘境,也被各界詬病。

王士豪說,「開放山林」政策是有前提的,民眾得自己承擔責任,「不是說有立個告示牌警告你就好,而是要在上山前就得自己做好準備」。王士豪說,現在網路上已經非常多登高山該注意的事項和裝備介紹,以及路線圖,卻還是有人什麼功課都沒做就衝上山,這實在很可怕。

他舉例,常見的登山意外就是外傷,或是體力不夠被困在山上,這些都是沒準備好的人,或是小看了大山,「不過還有一種狀況較容易被忽略,就是高山症的威脅」。他指出,他做過實地研究,高山症發生機率約是36%,還登上學術期刊,雖然多數只是輕微症狀如頭痛等,但若嚴重到出現肺水腫或腦水腫,若無法自行下山,就只能請搜救直升機掛載下山了。

超過海拔2500公尺,就可能會開始出現高山症症狀了。根據研究,小孩子比較容易有高山症,成人次之、老人最少。王士豪說,之前一對夫妻要帶11歲的小孩去爬南湖大山,整整六天的行程,出發前還特別到高山症門診,確保6天行程是安全的,這也是為自己和小孩負責的做法,他也指出,若在高山上待超過3天沒有高山症症狀,那通常就不太會有問題了。

王士豪和夥伴們陸續將加壓艙佈建到各處高山山屋。圖為品田斷崖。(王士豪提供)

他提醒,高山旅遊健康議題上,有3種人最好要先找醫師做過諮詢,第1是慢性病,例如三高病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免疫方面的疾病,「山上容易疲勞,免疫系統容易出現問題。

第2是老人家,王士豪說,很多人年紀到、退休了,卻多年沒做過健康檢查就上山,也很容易出問題,最好每兩年做個檢康檢查。

第3則是癌症病患。王士豪說,現在很多人講抗癌經歷往往少不了親近大自然、爬山等經驗,但其實罹患重大疾病,在上山前最好還是要諮詢一下主治醫師,「這都是為自己的健康和安全負責」。

王士豪和夥伴們陸續將加壓艙佈建到各處高山山屋。(王士豪提供)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