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豆、燕麥、杏仁哪種穀物飲最健康?

2020/10/01 15:01

不同乳製品的營養價值差異大,因此在選擇時要注意差異。(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乳糖不耐症的人,會選擇豆漿或燕麥等替代性穀物飲品,它們的飽和脂肪比牛奶低,但相對來說,蛋白質和鈣可能也較低,牛奶的營養價值往往高居榜首。澳洲媒體《The Conversation》報導,分析燕麥和杏仁等多種穀物飲品的營養差異。

牛奶

牛奶提供重要的營養物質,包括鈣、蛋白質、維生素B12、維生素A和D等。牛奶蛋白價值高,含9種只能透過食物攝取來獲得的必需氨基酸。且牛奶對於骨骼健康有重要影響,是膳食中豐富的鈣質來源。

儘管乳製品中確實含有飽和脂肪,但是乳製品中的脂肪對心臟健康無太大的問題。2018年發表一項研究,針對來自21個地區的人們,該研究發現食用乳製品降低心臟病和死亡風險。

黃豆

如果你正在尋找乳製品的替代品,那麼由黃豆研磨成的豆漿是個好選擇。豆漿是植物蛋白、碳水化合物及維生素B的良好來源,而且大多數都添加了鈣,使其在營養上可與牛奶媲美。它通常比其他穀物飲品含有更多的蛋白質,及健康的不飽和脂肪與纖維。

黃豆所含的異黃酮特別高,異黃酮這種化合物具有雌激素的性能,意味其作用類似於女性雌激素。但仍不建議過量食用黃豆製品,部分說法為雌激素可能刺激乳腺癌細胞增生。

杏仁

杏仁是良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飽和脂肪少且含有些健康的不飽和脂肪及維生素E和鉀,但杏仁飲的蛋白質和鈣含量都明顯低於牛奶。在2017年對市售杏仁奶進行的一項調查中,發現市售杏仁飲僅包含2-14%的杏仁,其中水是主要成分,因此營養價值較低。

此外,杏仁飲通常含添加糖,對身體負擔較大,因此最好選購不加糖的品項。如果使用杏仁奶替代牛奶,並希望獲得類似的營養益處,建議選擇強化鈣質的飲料,每100毫升的鈣含量盡可能接近115-120mg。

杏仁飽和脂肪少且含健康的不飽和脂肪及維生素E和鉀,但蛋白質和鈣含量都低於牛奶。(擷取自Unsplash)

燕麥

燕麥奶是纖維、維生素E和葉酸的來源,但它的蛋白質和鈣含量偏低。它脂肪低且天然甜,相較牛奶含兩倍碳水化合物,因此不適合糖尿病患者。燕麥奶不適合麩質不耐受的人(對小麥、大麥和燕麥等穀類中的蛋白質過敏),也不適合幼兒食用。

燕麥奶蛋白質和鈣含量偏低。且不適合麩質不耐受的人,也不適合幼兒食用。(擷取自Pexels)

椰子

椰奶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低,而飽和脂肪含量高。且一些品牌添加糖,對身體負擔較大。與堅果飲料類似,椰奶天然不含鈣,因此在營養價值上不適合替代牛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