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平衡差、常摔跤 遊戲治療感覺統合障礙

2020/09/29 15:47

亞大醫院職能治療師量身設計「感覺餐」,陪同孩子進行感覺整合遊戲。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7歲的「小亞」和5歲的「皓皓」,因為平衡感差,常絆倒、摔跤,甚至是在學校玩帶動唱,卻同手同腳遭同學取笑,就醫診斷是「感覺統合障礙」,亞大醫院復健部運用「感覺統合」概念,打造遊戲關卡,提供視聽覺、觸覺、本體運動刺激,讓前庭系統發展不良的孩童,也能透過體驗享受互動樂趣,增強全身的協調性。

亞大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表示,人體透過觸覺、視覺、聽覺、嗅覺與味覺等感官系統探索環境,並與外在的人事物互動,其中神經系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具有整合感覺和動作訊息的能力,能將從身體和環境接收的感覺訊息加以組織和整理,使人類在環境中有效運用身體,和外界產生互動並做出適當反應,這就是「感覺統合」。

亞大復健部職能治療師施益湋指出,感覺統合不僅是如何盪鞦韆、爬斜坡而已,臨床上協助神經行為發展問題(感覺統合失調)的孩童,包括泛自閉症障礙症候群、過動兒、情緒行為異常等,運用「感覺餐」來引導孩子發展出合適的行為動作反應,並誘發大腦學習路徑,找到最佳的互動方式。

施益湋表示,臨床上有許多孩子出現感覺處理障礙,影響到學習、生活,為了改善此類孩童的感覺處理障礙,由職能治療師量身打造「感覺餐」,依照每位孩子不同的感覺處理表現,制定個人化計畫,協助其順利與環境互動。

施益湋表示,藉由結合遊戲與環境文化的方式,將感覺統合訓練融入在遊戲中,提供視聽覺、觸覺、本體運動覺等感官刺激,利用環境體驗與探索情境,訓練提升孩童的注意力及學習動機。

施益湋表示,孩童透過遊戲進行學習,來探索、體驗世界,並在探索過程中,學習到如何生存、學習,提醒有感覺統合障礙、自閉、過動等症狀的孩童,透過職能治療師的協助,以遊戲的方式融入生活環境中,使孩子能成功適應各種不同的挑戰獲得發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