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餵母乳好處多!研究:母乳可以預防、殺死武肺病毒

2020/09/29 09:51

中國一項新研究指出,母乳能夠阻礙武肺病毒的附著、進入,甚至在人體內進行複製的能力。(資料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今年5月,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刊登的一項德國研究結果顯示,母乳中能檢測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的RNA(核糖核酸),許多人開始質疑哺乳的安全性,擔心母乳中存在具有傳染性的武肺病毒。不過中國一項新研究指出,即使母親感染武漢肺炎也應該繼續堅持哺乳,因為母乳可以預防甚至治療COVID-19。

香港《南華早報》28日報導,北京化工大學的研究人員上週五(25日)在生物學論文預印本文獻庫BioRxiv上發表的論文中指出,母乳能夠阻礙病毒的附著、進入,甚至在人體內進行複製的能力。這份研究報告並未經同儕審查。

該研究小組測試了母乳對暴露於武肺病毒的細胞之影響。用於測試的母乳是在2017年收集的,遠早於疫情爆發,測試的細胞類型從動物腎臟細胞到年輕的人類肺部和腸道細胞多種多樣。結果發現,無論病毒感染哪種類型的細胞,大多數活毒株都被殺死了。

研究人員觀察到幾乎沒有病毒與這些細胞結合或進入細胞,而且這種方式還阻止了病毒在已經感染的細胞中進行複製。因此他們得出的結論是,母乳可以感染武肺病毒。

研究顯示,母乳中最能抑制病毒的成分是乳清,乳清含有幾種不同的蛋白質。此外,研究進一步發現,奶牛和山羊的乳清對武肺病毒的滅活功效達到70%。相比之下,人類乳清的功效接近100%。

研究人員稱,他們沒有發現任何跡象表明母乳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因為母乳可以在殺死病毒的同時「促進細胞增殖」。同時,該研究也支持了世界衛生組織的官方立場,即母親應該繼續哺乳,即使她們感染了COVID-19。

事實上,母乳對細菌和病毒有抑制作用的秘密早已被揭開,先前研究發現,母乳之中含有可以癱瘓人類免疫病毒(HIV)的成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