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傷眼! 北榮研究:眼中風機率最高增2.16倍

2020/09/28 18:00

鄭惠禎說明,眼中風患者罹病的眼睛(左)會因為缺血變得比較白。(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秋冬向來也是空污季節,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元智大學合作,利用健保資料庫,對照氣象測站、空污測站分析發現,當一週內的空氣污染突然增加10億分之一時,發生眼中風的機率就會上升1.1倍,尤其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老年人,發生風險更高達1.4至2.16倍。

台北榮總眼科部眼肌神經科醫師鄭惠禎表示,「眼中風」指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當中心視網膜動脈突然被血栓堵住,就會導致視網膜瞬間失去血流供應,造成組織壞死失明,通常表現為突發性、無痛地嚴重視力喪失。

鄭惠禎舉例說明,一名67歲蘇先生有高血壓及冠心病,某日中午右眼突然看不見,隔日求診時,右眼視力僅為眼前30公分可見手指數,檢查發現眼睛缺血變得比較白,就是眼中風,經過血管攝影併眼動脈血栓溶解劑注射、高壓氧治療,視力回復至0.1,卻已是很幸運的例子。

鄭惠禎提到,目前已知空污會增加結膜炎、乾眼症、視網膜血管收縮狹窄、眼科急診發生率,因此希望再進一步探討與眼中風的相關性,利用健保資料庫蒐集2001至2013年眼中風的病人共計266人,再取住家鄰近中央氣象局603個氣象測站、環保署78個空污測站的96人進行分析。

鄭惠禎指出,以患者自己跟自己比的方式,再對應發病一個月與發病當週的每日空污物變化,包含二氧化氮、二氧化硫、懸浮微粒PM10與PM2.5,結果發現,空污濃度每增加10億分之一,發生眼中風的機率就會上升1.1倍,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老年人,發生風險更高達1.4至2.16倍。

鄭惠禎說明,空污物阻塞眼睛血管的方式,主要是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後,再透過肺部的血管輸送到身體各處,當在眼睛堵住血流時,就可能造成眼中風。

鄭惠禎建議,要減少接觸空污物,可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且出門前可先了解一下當日空氣品質,特別是老人家和三高患者更要注意,機車族則可戴口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