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烤肉吃月餅要注意 營養師小撇步吃開心也顧健康

2020/09/28 11:59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徐綉媛分享月餅該如何吃的健康。(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烤肉、吃月餅是中秋不可少的活動,但是過量會身材走樣,可能還會影響健康,怎麼吃成為一門學問。恩主公醫院營養師陳君茹、台北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徐綉媛分享燒烤的小妙招、月餅和柚子適量吃,在大啖美食之際又能顧健康。

陳君茹表示,燒烤的食材挑選盡量以新鮮為主,加工過的食材往往鹽分較高,油脂與熱量也不容小覷,而肉類建議挑選較低脂的食材如里肌肉、去皮雞肉、豆干、海鮮魚貝類等。

她也指出,肉類在烘烤過程會因高溫而產生雜環胺和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當油脂滴落到炭火上激起煙霧時,反而將致癌物附著在食物表面,增加罹癌風險,所以不易煮熟的食材建議可以先水煮、煎煮後再上烤網,縮短在炭火上的時間。

在烤肉醬的部分,徐綉媛分享,沾醬的份量以一天一湯匙為限,且可以1:1的方式加水稀釋減輕身體的負擔,尤其慢性病族群更要注意。

另外月餅的選擇上,徐綉媛表示,市面上常見的綠豆椪及芋頭酥,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以及糖份,熱量約是四分之三碗白飯,台式油皮月餅內餡含有鹹鴨蛋黃小小一顆熱量就等於一碗白飯,而最受歡迎的廣式月餅內餡大多含有雙蛋黃,平均熱量為800大卡,等同3碗白飯不可不注意。

徐綉媛提醒,正常成人每日建議的食用量應以1顆為限,若是廣式月餅則建議切成三分之一來食用;針對慢性病族群,糖尿病患者須控制醣份的攝取,若已吃了一顆月餅,下一餐主食量就要減半,腎臟病患者需注意含磷量較高的月餅,如桂圓、核桃棗泥、蓮蓉、蛋黃等。

飯後水果大多會選擇柚子,陳君茹也說,柚子富含維生素C、天然膳食纖維,但仍要注意每次吃不要超過三到五瓣,而且柚子含有會影響藥物代謝的成份,若有服用降血脂、降血壓、鎮靜安眠藥、免疫抑制劑的民眾,儘量避免大量食用。

恩主公醫院營養師陳君茹分享中秋飲食的技巧。(恩主公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