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瑞典研究:重毯子助改善失眠 刺激觸覺似指壓按摩

2020/09/27 16:21

將毯子包覆全身,可以幫助培養鎮定和舒適的感覺,來達成減少失眠的效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為20.2%,每5個人就有1人有睡眠問題,隨著年齡越大,失眠比例也越來越高,而瑞典的一項新研究表明,治療失眠,使用較重的毯子安全又有效,除了減少失眠的嚴重程度以外,還可以改善睡眠並降低白天的嗜睡程度。

這項研究選擇了120位參與者,平均年齡40歲,他們都曾被診斷出患有臨床失眠症和精神病。有的參與者還患有重度抑鬱症,躁鬱症,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和廣泛性焦慮症,而這些參與者會被隨機分配到實驗組或對照組。

實驗組的患者在睡覺時給予了一條重毯子,而對照組的患者則得到了較輕的毯子,而研究結果顯示,使用重毯子的參與者,失眠程度減少一半的機率是輕毯子的26倍,使用重毯子的參與者也說毯子改善了他們的睡眠質量,包括減少了失眠的嚴重程度,改善了睡眠維持水平以及白天的活動水平較高,他們還減輕了疲勞感,抑鬱和焦慮症狀。

馬茨斯·阿德勒(Mats Alder)瑞典斯德哥爾摩研究所臨床神經科學系的學者說:「對鎮靜和促進睡眠的作用的一個解釋是,長毯施加在身體不同部位的壓力會刺激觸覺以及肌肉和關節的感覺,類似於指壓法和按摩法。」 ,研究小組也表示,他們對於毯子治療失眠的效果感到驚訝。對於實驗結果,他們認為觸碰是最基本的需求,毯子提供的觸覺刺激可以幫助培養鎮定和舒適的感覺,來達成減少失眠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