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輸出病例增19 醫籲換試劑、出境普篩

2020/09/26 12:36

國民黨立法院團26日召開「台灣輸出病例暴增及國外重複感染因應策略」記者會,立委葉毓蘭(右起)、黨團總召林為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出席,針對秋冬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呼籲政府應超前部署。(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週新增19例輸出病例、累計達38例,國民黨團今邀醫界代表開記者會探討因應策略,醫師認為,偽陽性、偽陰性這麼多,代表篩檢有問題,建議更換現行篩檢方式,並對出境及居家檢疫者普篩,確保我國聲譽,也避免重複感染風險。

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指出,最近天氣轉涼很可能讓疫情再起,輸出病例暴增也是一種警訊,邊境管理是不是有必要超前部署?其他國家都有不同邊境篩檢機制,出境前篩檢是保護自己,也是維護國家聲譽,否則常出現輸出病例,將成為未來邊境開放時的障礙,對經濟復甦、觀光重啟都有影響。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指出,我國自認沒有社區感染,卻在菲律賓篩出確診病例,偽陰性、偽陽性這麼多,代表篩檢有問題,目前使用的是確認醫院確診病例的試劑,不是用來篩查,應該好好評估其他篩查方式,找其他試劑來關口使用,對出境旅客普篩,以免輸出病例有損我國聲譽。

王任賢表示,且我們的篩檢試劑全世界最貴,一次要6000至1萬元不等,還需要醫師處方、國家需求通知等層層關卡;此外,我國一直將無症狀病人排拒篩查,但居家檢疫、出境就是高風險,都應該篩查,希望政策修正、落實。

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批評,衛福部表面功夫做很多,卻缺乏實際的防疫建設,包含篩檢平台、技術轉移給醫療院所等,且篩檢價格昂貴、不合理,降低無症狀感染者的篩檢意願,但美國目前有35至40%病例是無症狀感染者,不可掉以輕心。

陳宜民並以兩起案例及康乃爾卡達分校的研究證明重複感染的可能性,第一例在香港是隔了4個月被不同來源的病毒株再次感染,顯示自體免疫的作用可能只有幾個月,若是如此,疫苗的效果會比較好嗎?全球面臨的問題複雜,不是群體免疫或疫苗就能解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說「精準防疫」,這是騙人的、是個笑話,防疫不該漏掉任何病例,菲律賓輸出案例在台接觸者平均只篩檢20人,但可能只接觸20人嗎?多做篩檢才能了解台灣疫情的真實面貌。

立委葉毓蘭也說,陳時中認為菲律賓的檢測有問題,實際上菲律賓確診病例已達29萬人,檢測能量比我們多很多,國內原本一天可以檢測3800例,現在一天不到100個,因為價格很昂貴;台商朋友告訴她,台商製造的快篩試劑都已經賣到先進國家,價格之低、才5塊美金,我們為什麼不能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