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武肺雙攻疫苗不夠打? 張上淳:防流感還有其他方式

2020/09/23 16:34

張上淳指出,除了接種疫苗外,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都是降低發生流感的方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時序入秋,各界持續關注流感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齊發恐擋不住,因此認為要打流感疫苗,但又有國內公費、自費全部打起來,覆蓋率仍不足的質疑,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南半球已遇到流感與武漢肺炎同時存在的情況,流感疫苗接種率沒有特別高,但疫情仍低,顯示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也有助於防範流感。

張上淳指出,當流感與武漢肺炎同時存在,能夠降低流感發生,減少醫療機構要區別是流感或武漢肺炎的機會,對於醫療機構與民眾都好,因此顯然接種率越高越好,並有資料顯示,如果接種率高,發生武漢肺炎併發重症與死亡率也會降低,因此希望越多人接種越好。

不過,張上淳也提到,南半球已經碰到流感與武漢肺炎同時存在的情況,在南半球的經驗中,流感疫苗接種率沒有特別提高,但流感發生率非常低,代表除了接種疫苗外,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都是降低發生流感的方式。

在台灣的經驗也是如此,張上淳提到,去年流感疫苗接種量與往年相同,但今年1、2月已經出現武漢肺炎,國內流感疫情卻降低,因此顯示不只接種疫苗,個人衛生習慣、避免傳播都有所保持的話,都會有幫助。

張上淳也提到,新型冠狀病毒某些程度持續會有突變,因此不同地區流行狀況不同,有些容易進入細胞、容易複製、容易傳播,已有實驗室證實,但這個是新病毒,從無症狀到嚴重的狀況都有,目前整體仍沒有非常大的改變,面對大家都沒有抵抗力下,有好的疫苗才可以放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