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歲童動脈導管沒有關閉 心導管術介入治療一小時完成

2020/09/23 12:25

土城醫院院長黃璟隆(左)和土城醫院兒童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鐘宏濤(右)送上祝福的禮物給周小妹妹。(記者邱書昱攝)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一名3歲的周小妹妹,出生後經由新生兒超音波檢查發現「開放性動脈導管」,持續2年在門診追蹤仍沒有關閉,日後恐造成肺動脈高血壓及心臟衰竭的風險,經由轉介到新北市土城醫院就診並執行「兒童心導管術介入治療」,一個小時內順利完成動脈導管封堵治療,2天後就出院。

土城醫院兒童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鍾宏濤表示,「開放性動脈導管」是一種兒童先天性心臟病,發生率約2000分之一,動脈導管是一條胎兒期介於降主動脈和肺動脈的血管,如果在2到4週內沒有關閉就會罹患該病。

他說,出生後的嬰兒開始肺循環,主動脈會將高血氧的血液送到全身,肺動脈會將低血氧的血液送到肺臟,因此動脈導管就沒有作用,如果沒有關閉就會出現呼吸急促、餵食困難、活動力不佳等,嚴重就會出現肺動脈高血壓、心臟衰竭,這些也是家長觀察的特徵。

現在3歲的周小妹妹身體相當健康也非常愛玩。(記者邱書昱攝)

鐘宏濤說,兒童心導管術介入治療是使用心導管機,在X光透視下及血管攝影確認動脈導管大小,從股動脈利用導管運送關閉器到異常的心臟結構處,送到要關閉的地方,和過去外科手術相比,不需要全身麻醉、插管,術後也不會留下傷疤。

土城醫院兒童心臟內科醫師莊奇錫表示,大部分兒童先天性心臟病初期症狀不是很明顯,若家長有觀察到小孩心跳快、呼吸費力、餵食困難、容易盜汗等狀況,就要特別留心。

鐘宏濤補充,媽媽在懷孕過程中感染德國麻疹,小孩罹患「開放性動脈導管」的發生率較高,如果小朋友確診就要由小兒心臟科作精準判斷的治療時機點;以周小妹為例後續一年追蹤一次,直到國小年紀後沒有問題就不需要複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