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肩膀痛竟是帕金森氏症 鞋子磨損快也是症狀

2020/09/22 18:50

由左至右為葉篤學、陸清松、巫錫霖提醒,帕金森氏症患者有新用藥選擇。(醫師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50歲的中年女性,長期肩膀痛,一直以為自己五十肩,但治療都不見改善,最後發現是帕金森氏症。醫師指出,若10種可疑症狀出現3種,或是有單側肩膀疼痛(五十肩)、鞋子磨損快、作夢時會大叫等情況,應該提高警覺,以利早期發現帕金森氏症、早期治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篤學表示,帕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神經退化疾病,主要是因為腦內稱做黑質的部位出現退化,導致未能產生足夠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使得肌肉活動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影響身體活動能力。

國內專家、有「台灣帕金森之父」之稱的陸清松說明,帕金森氏症好發於50歲以上,此年紀的患者通常事業有成,因為帕金森氏症的症狀是外顯的,不像糖尿病血糖高到300也沒有人知道,管不了自己的手抖,對自尊造成很大的傷害,更會影響社交。

陸清松指出,帕金森氏症第1期是單側症狀、第1.5期是單側加中心症狀如脖子僵硬等、第2期是雙側症狀、第2.5期是雙側加上初期的平衡問題、第3期是平衡問題、第4期是需要輪椅輔助,到第5期則是臥床,從1期跳到另外1期,大概是3年時間。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長巫錫霖表示,目前治療帕金森氏症最大的挑戰,在於讓藥物濃度維持在有效區間內,早期因為多巴胺細胞數量堪稱足夠,藥效區間較大,就像籃框很大,怎麼投都容易進球,但隨著病程進展,多巴胺細胞逐漸凋亡,藥效區間會變窄,此時藥物濃度若太高會出現異動症,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顫動,濃度若太低則會出現斷電現象,想動卻動不了,所幸現在已有新用藥選擇可克服相關問題。

陸清松說明,帕金森氏症本身是良性的,可以好好控制20年,並沒有那麼悲觀。

台灣動作障礙協會也列出帕金森氏症10大症狀,包括手在休息放鬆時出現顫抖、走路時手不會擺動、站立時身體向前彎曲、走路時一隻腳拖在後面、步伐小常跌倒、覺得懶洋洋做事沒動力、頸部後方或肩膀常疼痛、刻意避開和聊不來的人相處、音調變小或沙啞、寫字變慢字體變小等等,若中了3項,可能就要注意。

葉篤學也提到,靜止時的手抖,才是帕金森氏症的典型症狀,真正在做事時,手反而不會抖,其他日常生活可能被忽略的症狀,尚包括單側肩膀疼痛(五十肩)、鞋子磨損快、作夢時會大叫等,留意相關警訊,才能及早發現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