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看牙拍X光輻射恐傷身? 食藥署:均審查把關

2020/09/22 17:32

選用適當的X光攝影,可以讓醫師清楚瞭解患者的口內狀況,作為診療參考的輔助工具。(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到牙科看診時,牙科醫師會用X光攝影來評估或建立醫療計畫,如:根管、拔牙、植牙及牙周病等各項治療;但有人擔心,拍攝X光的輻射曝露量可能對身體產生影響,對此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均經過審查,無須過度擔心。

現今牙科的X光拍攝,已由傳統底片轉變到數位化的影像感光元件,加快了檢查流程並提升醫療品質,不過有民眾擔心,拍攝X光的輻射曝露量可能對身體產生影響,如此一來是否會接觸過多輻射線?

食藥署則說明,目前醫院及診所所使用的口腔X光機,均經食藥署審查其安全、有效性,並經原子能委員會審查其輻射安全性,替民眾的健康把關,因此無須過度擔心。

常見的牙科X光機可分為牙根尖X光機、全景口腔X光機及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X光機,選用適當的X光攝影,可以讓醫師清楚瞭解患者的口內狀況,作為診療參考的輔助工具。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82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