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心衰竭一度瀕死 台北醫院低溫療法救命

2020/09/22 16:10

曾先生(中)與家人感謝醫師黃建元(左2)及醫療團隊,讓他能重新恢復正常生活。(台北醫院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53歲的曾先生有慢性腎衰竭病史,今年7月洗腎後突然頭暈昏倒,檢查才發現是擴張性心肌病變合併嚴重心衰竭,過程甚至一度休克、昏迷不醒,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以低溫療法控制,讓病人體溫下降、減少人體和腦細胞的代謝速度、保護腦部功能,如今曾先生不但能正常飲食、清楚溝通、四肢活動也都正常,期盼未來能重返職場。

台北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黃建元表示,心衰竭是常見的慢性病症,主因心臟無法打出足夠的血液量供應全身需要,好發於65歲以上中老年人,5年內死亡率達50%。若為嚴重心衰竭病人,每年發生致命的心室纖維顫動導致猝死的風險更高達30%,也就是俗稱的心臟麻痺,即使救回仍可能成為植物人。

黃建元表示,研究證實低溫療法可為缺氧導致腦部受損的病患增加40%的存活率、25%的甦醒機會,藉由溫度控制及精密監測,讓病人恢復心跳後,也能回到原本的生理狀態。通常昏迷指數小於等於8分、無遵循口頭醫囑小於6分(意識尚未完全恢復)、無禁忌症的病人,可於心跳停止經急救復甦後的黃金6小時內施行。

另外,黃建元表示,若有中樞體溫低於32度、嚴重休克、難以控制的出血、無法終止的致命性心律不整、在心跳停止前即有失智或長期意識障礙、嚴重創傷、懷孕或疾病末期的病人,則無法適用低溫療法。

黃建元說明,低溫療法除了監測並調節體溫,需每隔半小時分別進行不同項目的檢查,包括生命徵象、皮膚溫度、寒顫、血液動力狀況、脈搏、中心靜脈壓力、水份吸收情形、機器水溫與流速等,以達到保護腦細胞,直到體溫恢復到攝氏36度為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