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子天天吃炸物胸悶心悸 檢查才知血脂超高

2020/09/20 13:20

中醫師呼籲民眾,民眾平時應少碰炸物。(法新社)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67歲王姓女子,三年來每天早午餐都吃炸魚堡配咖啡,而且咖啡還加奶球2顆與糖包2包。她最近經常容易疲倦且伴有胸悶、心悸等症狀,而且健檢還出現發現血脂數值異常。中醫師提醒,高血脂症早期的症狀不是很明顯,民眾平時應養成少吃油炸、多喝水等習慣,避免高血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說,王女血脂過高的病症,被中醫稱為「污血病」,且長期吃油炸食物,又少吃蔬果,會導致毒素累積在體內,導致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低密度脂蛋白過多。林說,高血脂症早期的症狀不是很明顯,多數人是抽血檢查或做其他疾病檢查時才發現。高血脂症病情嚴重,可能出現疲倦、胸悶、心悸、頭暈、目眩、肢體麻木等臨床症狀,血脂過高更容易併發腦中風及心臟病等疾病。

林在裕說,有高血脂症症狀可服用中藥降脂膠囊來治療,服法為每天兩次,每次一顆,早、晚飯後服用。中藥降脂膠囊主要有效成分是「紅麴」,紅麴對膽固醇的合成過程有抑制作用,可減輕過多膽固醇對人體產生的傷害。

林在裕說,體內血脂的高低主要與飲食習慣、生活方式、年齡及遺傳等因素有關,民眾可養成良好飲食、生活習慣以預防高血脂。民眾平時應少碰炸物、少吃動物肝、腎、蟹黃、魚子、蛋黃等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並限制豬油、肥豬肉等動物性脂肪攝取。林也說,多吃蔬菜、水果、粗糧等含纖維較多的食物,有助降低血脂。此外,多喝水也有利於沖淡血液黏稠的程度,促進血液循環。

林在裕也呼籲民眾戒菸、戒酒、並養成適當的運動習慣,平時要定期抽血檢查血中血脂的含量,如果有異狀就要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