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網自動透析機加雲端醫療管理 在家洗腎有保障

2020/09/17 11:07

郭綜合醫院透析中心主任林孟德醫師指出,聯網居家全自動腹膜透析機與雲端醫療管理平台可提高在家腹膜透析者的安全與照護品質。(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位76歲女性因高血壓與慢性腎臟病長期到醫院腎臟科治療,患者與先生一起住在台南七股鄉下,平日處理生活家務及飲食,不喜歡到醫院、怕打針。患者女兒是護士一直擔心母親無法接受洗腎。經衛教了解腹膜透析從今年開始接受全自動居家腹膜透析與雲端醫療管理平台給予及時幫助與掌握患者透析狀況。

據調查,2007年台灣地區20歲以上慢性腎臟病年齡校正後盛行率為9.8%,約171萬人,加上不當用藥習慣,1是有些藥物(如NSAID)本身具有腎毒性,直接造成腎臟傷害;2是慢性病人未妥善治療,導致病情控制不佳,加速糖尿病、高血壓引發的腎臟病變,使得台灣透析人口盛行數從2015年82278人增加到2019 年92566人。

郭綜合醫院透析中心主任林孟德醫師指出,雖然每年透析患者占健保花費近5百億,但透析是目前最成功的器官替代療法。國際比較資料顯示台灣品質佳的透析醫療使透析存活率不比國際差,甚至比其他國家好。可提供較好生活品質的透析醫療,病患能恢復健康,不僅生活可自理,還可恢復日常工作、負擔家庭經濟。

林醫師說明,目前透析模式主要有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兩種,各有優缺點。腹膜透析相對於血液透析最大不同在於病人透過每天1或3到4次利用肚子內腹膜清理尿毒素,俗稱「洗肚子」,較符合正常生理模式,血液生化值一般較穩定,飲食限制較少,尤其不必花時間1週來回醫院3次,能使病人依需求調整工作、生活作息甚至旅遊,享有較好生活品質,且若是安裝全自動腹膜透析機,洗腎過程等於夜間睡眠時完成,對洗腎患者更方便輕鬆。

林孟德表示,常有民眾一聽到洗腎,總直覺失去自由、甚至「人生壞了了」,腹膜透析為自主能力良好的患者提供另種治療選擇,居家自動腹膜透析雖有便利性,但病人醫療自主照顧及遵從性非常重要,否則若未妥善換液會影響透析清除率甚至產生腹膜炎;另1困擾是若透析過程發生換液不順或透析機有警示,病人須有自主處置能力。

林孟德說,聯網居家全自動腹膜透析機與雲端醫療管理平台,是新一代遠距照護透析設備,運用創新技術與概念,將透析機藉由無線傳輸訊號自動上傳治療數據,雲端醫療管理平台記錄詳實的治療數據,並編排進患者報告中,讓醫護人員更容易取用和閱覽,醫療團隊可藉由雲端平台治療數據,掌握患者在家透析治療狀況,提升病患安全與照護品質及效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