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醫顧肝2》肝癌患者死於肺癌 最讓許金川「捶心肝」

2020/09/12 10:10

許金川認為,超音波普及化,可以說是台灣肝癌死亡率降低的功臣。(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羅碧/專訪

27年前,當時年僅45歲的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許金川看到許多人因為黃疸、吃不下、腹脹就醫,但超音波一檢查就已經是肝癌末期,肝腫瘤像木瓜一樣大,患者的無助及絕望的眼神,讓他十分不忍,決定脫下白袍,走出白色巨塔,籌設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宣導肝病防治的重要。

經過26年的努力,如今肝癌已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二位,肺癌成為新國病,可是讓許金川「錘心肝」的是,好不容易救回來的肝癌病人卻是死於肺癌,而且一發現就是末期,病情進展之快速,以及因肺癌往生人數之多,讓「名醫」許金川都覺得膽顫心驚。

許金川說,每年有7000多人死於肝癌,9000多人死於肺癌,肺癌死亡人數增加這麼多,可能和空污、遺傳等因素有關,但值得注意的是,肝癌診斷工具的普及化,讓民眾可以在各醫療院所、衛生所、檢驗所,甚至偏鄉離島都可以透過抽血檢查胎兒蛋白、肝癌腫瘤標記,以及有醫師的地方都可做超音波檢查,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超音波可以說是台灣肝癌死亡率降低的功臣。

許金川認為,既然全世界公認「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是早期診斷肺癌最有效的工具,應該讓LDCT普及化,日本甚至將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儀器放在篩檢車上,全國去篩檢,如同台灣以前的X光巡迴車篩檢肺結核作法一樣。美國有些地區同樣也仿效

他認為,根據肝基會防治肝癌的經驗,要減少國人肺癌死亡率,應該讓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如同超音波對肝癌檢查一樣,不是集中在大都會醫院才有此設備,應該讓在離島偏鄉的大診所及健檢單位也可以購買、購置,讓國人可以及早診治,減少肺癌對國人的健康威脅。

LDCT是早期診斷肺癌的利器,許金川主張此項檢查要普及化。(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