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失智症與聽障息息相關! 聽損觸發記憶系統異變是主因

2020/09/10 19:03

其實重聽或聽損等聽覺障礙會誘發以阿茲海默症為最為常見的失智症;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一般大眾的觀念裡,重聽或聽力損傷多半是因為身體老化或者意外事故而造成的聽覺障礙;但目前已陸續有研究指出,重聽或聽損其實跟阿茲海默症在內的失智症之間有著一定的因果關係。近期,一項英國研究更進一步揭示出重聽或聽損是如何誘發阿茲海默症,並若能及早發現這種聽覺障礙,或許就可以有效預防阿茲海默症病發。

據悉,在流行病學的相關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重聽或聽損不僅與阿茲海默症有所關聯,而且這類的失智症患者人數更佔全球目前約4,700萬名失智症病例中的1/10。

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去年5月(2019年)所公布的「降低認知衰退與失智風險」準則,就建議必要時須提供長者們助聽器,並定期健檢,追蹤聽損狀況。保護聽力之餘,同時也降低失智風險,已是全球當前共識。

聽障加速大腦退化 造成記憶系統異變

英國紐卡斯爾大學醫學院(Newcastle College of Medicine)研究團隊這回刊登在學術期刊《神經元》(Neuron)的最新研究先引據過去針對聽障與失智症間的研究所提出的3大面向:

●聽障和失智症間的共同潛在原因。
●長期未有適當的聽力刺激腦部,容易加速大腦退化、萎縮。
●聽障會迫使患者強加大腦更加專注於取得外界的聲音與資訊,卻也忽略其他能力的運用。

然而,研究團隊這回進一步提出了一個全新角度。由於他們先前發現到,在一般情況下,過去認為是專門處理長期記憶的大腦顳葉組織,或許也會參與到聽覺訊息的短期儲存與處理過程。對此,研究人員表示,這次的研究重點便是關注大腦顳葉深處的記憶中心。

研究結果發現,聽損所致的大腦活性衰退,會加速大腦顳葉內的異常蛋白增生,進而提高阿茲海默症的病發風險。該研究負責人、紐卡斯爾醫學院教授提姆(Tim Griffiths)更指出,「這種受到聽障影響的大腦記憶系統正好是阿茲海默症最常見的發病部位。我們對此認為,聽損和阿茲海默症所引起的記憶系統異變是相互觸發的。」

然而,研究團隊也補充道,目前還需要透過病理學模型來進行深入的機制研究,藉此驗證他們提出的理論是否全然正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