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音樂不僅改變心情 哈佛研究︰有助改善記憶力

2020/09/10 15:22

聽音樂可以是一種非常活躍,豐富的體驗,幾乎與與另一個人的互動一樣豐富。(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音樂具有舒緩,激發甚至改善記憶力的能力!《哈佛健康雜誌》(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報導指出,聽音樂時,多個大腦區域會隨著活動而發光,歌詞可以激活大腦的語言部分,而音樂可以激活與節奏和記憶有關的大腦部分,而且還可幫助失智症患者。

哈佛醫學院神經病學講師,哈佛大學認知和行為神經病學主任安德魯.布德森博士說,從大腦的角度來看,聽音樂可以是一種非常活躍,豐富的體驗,幾乎與與另一個人的互動一樣豐富。演奏樂器時也是如此,記住音樂的演奏方式是大腦中存儲基於習慣的記憶部分,這就是為什麼如果曾經練習過樂器,即使10年沒有拿起樂器,也只需幾天的練習就可以重新使用它。

記住音樂的演奏方式是大腦中存儲基於習慣的記憶的部分,這就是為什麼如果久沒有拿起樂器,也只需幾天的練習就可以重新使用它。(擷取自Unsplash)

研究顯示,音樂可以改變心情,聆聽愉悅的音樂可以感到快樂,可以幫助記住生活中的快樂時光,而在悲傷時,音樂幫助人們在情感上互相聯繫。此外,音樂還可以激發人們的動力去達成目標,例如在運動時聽特定的音樂。

音樂可助與失智症者建立連繫

布德森表示,音樂記憶在大腦中存儲的獨特方式,解釋了為什麼某些患有阿茲海默症的人即使已經不記得孫子姓氏,但卻仍可以繼續演奏樂器。研究發現,對阿茲海默症患者,音樂可以幫助記憶,輕度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如果向他們唱而不是對他們說出歌詞,就能更好地記住歌詞。

音樂還可以幫助您與患有失智症的朋友或家人建立聯繫。布德森說,音樂是不需要記憶的東西,您可以與親人一起享受,而且他們在整個疾病過程中都可以享受。許多人想知道,既然他們患有老年失智症,我該如何處理我的媽媽,爸爸,兄弟或姐妹?您總是可以和他們一起聽音樂。

 

研究發現,對阿茲海默症患者,音樂可以幫助記憶,還可以幫助您與患有失智症的朋友或家人建立聯繫;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擷取自Unsplash)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