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電子煙傷害發育中大腦 研究:讓你越吸越笨

2020/09/09 15:42

電子煙產品被包裝成香水棒等吸睛的產品來吸引青少年。(資料照,新北市衛生局提供)☆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球青少年濫用電子煙問題嚴重,在台灣也有不肖業者在社群網站、電商平台販售電子煙等新型菸品。許多研究證據指出,電子煙不僅傷害肺部,更引起青少年腦部發展的問題! 醫學雜誌《青春期期刊 Journal of Adolescence》在2019年刊登一篇文獻回顧,作者回顧幾十篇研究期刊後結論: 使用電子煙可能會讓你的大腦越吸越笨!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部落格指出,目前已經有許多研究發現抽電子煙對發育中的腦部造成氧化壓力,對還在成長發育中的腦部造成很大的傷害,許多研究都指出電子煙傷害青少年的學習專注力、記憶力、睡眠習慣與品質和正常日夜生理時鐘都會受影響,最後甚至造成青少年憂鬱症與其他精神疾病的發生、可怕的是可能與美國快速增加的青少年自殺有關。

產生氧化物質引起腦部發炎退化

蘇一峰表示,過去的研究認為香菸或菸製品造成腦部傷害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但是目前有許多的研究推翻這種說法,研究發現電子煙不論含不含尼古丁都會造成一樣多的氧化壓力;也就是說加熱霧化煙液本身這個物質就能造成許多氧化物質,引起腦部發炎退化!而許多的基礎研究也發現,吸入電子煙會使得腦部發炎與氧化、因而導致專注力與記憶力的下降,打亂生理週期影響腦部的發育。

許多研究證據指出,電子煙不僅傷害肺部,更引起青少年腦部發展的問題。(資料照,國健署提供)☆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蘇一峰指出,在這篇回顧文獻的最後,作者也大聲呼籲千萬不要認為電子煙比傳統菸健康,這是商人的行銷手段,已經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電子煙仍然會造成許多的傷害與器官受損,並呼籲政府必須要使用最嚴格的態度去管理電子煙以維持大眾的健康。

蘇一峰強調,台灣在許多不肖業者的推波助瀾之下,電子煙產品被包裝成果汁棒或香水棒等等吸睛的產品來吸引青少年,已經在青少年族群中廣泛流行;身為一名胸腔重症醫師絕對不樂見,台灣這片土地遭受到電子煙的毒害,呼籲政府必須要注重電子煙的傷害,和民眾健康站在一起對抗電子煙的入侵!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