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對老鼠1年後可變2千隻 還會傳播30多種疾病

2020/09/09 07:28

農委會指出,鼠類是30多種疾病的傳播媒介。(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年到目前國內已累計8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為1995年有紀錄以來歷年同期新高。疾管署說明,漢他病毒出血熱主要是透過老鼠傳播。除了漢他出血熱以外,鼠類還是30多種疾病的傳播媒介,家中有鼠類出沒的民眾,不可不慎。

根據農委會的資料,鼠類為脊椎動物門、哺乳動物綱、囓齒目、鼠科,約有 261 屬、 1130 種。嚙齒目動物 ( Rodentia ) 均具一對上及下門齒,門齒終生持續生長,須同時進行磨損,否則整個咬合機制將受影響。 台灣的鼠類有 2 亞科、 7 屬、 13 種,又於 1999 年花蓮例行調查時發現緬甸小鼠,故目前台灣已鑑定之鼠類共有 14 種(不含寵物鼠及因研究、經濟或展示之進口鼠種),其中會在倉庫及住宅環境出沒的主要為溝鼠( Rattus norvegicus )、屋頂鼠( Rattus rattus ) 及家鼷鼠( Mus musculus )。

農委會更近一步指出,鼠類的壽命約為1至3年,幼鼠出生2個月後即具生殖能力,雌鼠懷孕期約為4週,每胎可產4至8隻,全年均可懷孕生殖。據估計一對老鼠經一年繁殖後,即可繁衍後代達2千隻之多,繁殖力相當驚人!

農委會也提到,隨著交通工具的進步及國際貿易的日益繁盛,使得過去由鼠類帶原之傳染病只在某一地區發生,且大多只會造成局部地區的流行,並不會造成快速的散播,演變至在任何地區若有鼠類帶原之傳染病發生,都可能導致全球性的大流行。

農委會強調,鼠類主要為鼠疫、漢他病毒、腦炎、狂犬病、鼠型斑疹傷寒、鼠咬熱、 鉤端 螺旋體病、恙蟲病等 30 多種疾病的媒介者,且鼠糞中常含有大量之細菌,特別是沙門氏菌類(Salmonella spp. ),若誤食遭到污染的食物,則易引起食物中毒,危害人體健康。

資料來源:農委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