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誰先打武肺疫苗?美學者和疾病管制中心不同調

2020/09/07 15:51

學者們表示,疫苗分配上應該首要考慮那些有能力傳播疾病的人,而不是那些最需要保護的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美國學者開始擔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一旦研發成功,疫苗如何分配將會成為一項的難題;學者們指出,綜合過去經驗及各項證據,醫護人員應優先施打,再來是安排年輕族群進行接種,最後才是替老年人進行注射,但這與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意見產生分歧。

《ScienceAlert》報導,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先前要求,武漢肺炎疫苗的施打順序以第一線醫護工作人員為優先,且老年人口也被列為是第一階段的疫苗接種對象。

但是鑽研衛生經濟學與流行病學已久的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教授馬修·卡恩(Matthew Kahn)與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教授達娜·高曼(Dana Goldman),同時也是美國國家醫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的一員,他們卻提出不同的意見,他們指出照顧第一線的工作人員仍為優先,但次要施打對象應是針對病毒的最大傳播者(主要是年輕人),最後才對體弱多病、脆弱的群體(例如老年人口)進行疫苗接種。

A型流感病毒為借鏡

學者們以2009年的A型流感病毒(H1N1)為例,提到當時全世界估計有50萬人死亡,但最初的流感疫苗只有1600萬劑可用,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就按照州人口比例分配疫苗,然後各州再將疫苗優先分配給高危險族群、嬰兒和老年人。

保護弱勢族群一直是面對流感疫情時的首要任務,但是後來的研究卻表示,保護老年人的更好方法其實是控制年輕人中的傳播行為,儘早為潛在的無症狀傳播者接種疫苗,才可以避免其他人的多重感染。

超級傳播者

學者們提到由過去幾個月的經驗顯示,確認武漢肺炎的傳播途徑非常重要,但困難的是40%的帶原者(超級傳播者)通常沒有任何症狀,且幾乎是在學校上課或校外聚集、參與各式社交活動年輕人,他們比老人更容易接觸到人群。

同樣是感染武漢肺炎,這些年輕人的死亡率或是重症比例並不高,這也意味著他們更容易感染他人。學者補充,15-25歲年齡層的病例數量激增,加州洛杉磯的年輕人也各自占了病例數中的三分之一以上甚至過半,這跡象正表示年輕人才是控制病毒傳播的重點群體。

年輕族群與老年人口

學者們說明,在理想的情況下,老年人盡可能待在家中來避免染疫風險,避免接觸到潛在帶原者;年輕人則是透過大規模的施打疫苗來降低傳播的風險,然這一切都得建立在疫苗有效且足夠的前提下,病毒才能真正被阻止。

學者們最後提到,這是一場大規模的公共衛生運動,疫苗分配上應該首要考慮那些有能力傳播疾病的人,而不是那些最需要保護的人,儘管這項策略可能會違反直覺,但已有大量證據顯示這是正確的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