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業用口罩防護力勝醫療口罩?醫:防塵和防病毒功能不同

2020/09/04 18:23

加利科技公司混用中國製非醫療口罩充當實名制醫療用口罩。(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加利科技公司混入中國製口罩作為實名制口罩販賣,老闆林明進受訪時一度喊冤,強調進口的中國製「工業用口罩防護力達99.9%,比醫用口罩95%還高。」

醫師黃軒在個人部落格「黃軒醫師健康生活記錄」撰文說明,口罩不能單以防護力,醫療用口罩和工業用口罩的防毒功能、防水功能以及國家標準驗證都不同。

1.防毒功能不同

工業用口罩:主要防塵,防PM2.5

醫療用口罩:主要防飛沫、防病毒

2.防水功能不同

工業用口罩:不防血水、也不一定防水。

醫療用口罩:可防水,也可防血水

3.國家標準驗證不同

CNS15980:是國家標準驗證専給工業用的口罩。

CNS14774 :是國家標準驗證専給醫療用的口罩。

黃軒進一步指出,如果符合了標準CNS14774檢驗,又可依不同功能和設計,分成不同等級,像「CNS14776」,就是專門測試血液穿透口罩的阻力,合格證明。

至於工業用口罩,只有通過CNS15890的驗證,才是真的可以防PM2.5細懸浮微粒。政府已於2017年6月公布CNS 15980「防霾(PM2.5)口罩性能指標及試驗方法」之國家標準,依防護效果分為A、B、C、D四個等級。

黃軒強調,不要再說「現在所有的防霾(PM2.5)口罩上,第一層也是使用PP (Polypropyplene,聚丙烯) ,可防潑水的紡黏不織布,理論上也是可以有效隔絕有病原的飛沫或血液附著傳」,請實際、必須通過至少「CNS14774」醫療標準驗證,才能真的是醫療用囗罩、好的品質囗罩,不只是因為材質是什麽,而是通過了哪些國家標準驗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