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暴瘦體重掉10公斤 一檢查發現「手球大的肝腫瘤」

2020/09/03 14:33

台灣肝癌醫學會表示,免疫組合治療也成為晚期肝癌治療的選擇之一。(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66歲的洪先生在6年前因身體莫名疲憊、3個月內體重減輕10公斤,一檢查竟發現一個14公分大、手球大小的肝腫瘤;經手術摘除3年竟又復發,甚至轉移到骨頭和肺部,最後只好接受免疫組合療法。

肝癌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僅次肺癌。肝癌好發於45歲到65歲,男性居多,最主要原因是因B型肝炎占七成最多,其次為C型肝炎、肥胖、代謝症候群、酗酒,以及食用含黃麴毒素的發霉穀物及其製品等。

肝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不易察覺,當出現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腹部腫脹、肌膚和眼睛變黃(黃疸)等症狀時,往往已是晚期肝癌。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錫銘說,晚期肝癌的治療武器有限,目前以標靶藥物治療為首選,但反應率偏低且副作用大,平均存活期不到一年;相較之下,免疫組合療法則有較佳的明顯效果,有助延長平均存活期。

桃園長庚醫院腫瘤科醫師楊展庚說,病患洪先生本身是B型肝炎帶原者,肝癌復發後先接受局部栓塞治療,但效果不彰,2到3個月後二度復發;隨後接受其它治療,初期有效,但拉肚子、皮膚癢、上吐下瀉等副作用卻讓他苦不堪言,且治療4個月左右就三度復發,甚至出現肺部與骨頭轉移。

台灣肝癌醫學會表示,因醫學進步,免疫組合治療也成為晚期肝癌治療的選擇之一,呼籲病友不要放棄希望,保持樂觀的心情,積極與醫師多做溝通和討論,依據個人病況找出合適的治療對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