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連「黑豹」都贏不了 國健署推4重點預防大腸癌

2020/09/02 17:46

均衡的飲食加上規律運動,除了漸少肥胖也能預防大腸癌。(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漫威超級英雄「黑豹」查德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因大腸癌病逝,引起了社會大眾對大腸癌的關注,其實大腸癌在我國已經超過10年都是罹癌人數第一位,而衛生部國民健康署也呼籲要落實「護腸4重點」,來協助國民一同預防大腸癌。

●重點1:多運動

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2倍,其中有21%-25%的大腸癌是因為身體活動不足,若是民眾養成良好習慣,更可以同時達到健康運動又防癌的效果。

●重點2:多蔬果

每天的蔬果建議量是2份水果以及3份蔬菜,大約是一天要吃1.5個飯碗量的蔬菜,水果則是相當於2個拳頭大小,蔬菜中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道維持健康,也可以增強對抗入侵病菌的抵抗力。

●重點3:少紅肉

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研究指出,每天攝取超過100克的紅肉或是50公克的加工肉品就會增加17%的大腸癌風險。另外,在烹煮肉類時盡量少油、少鹽、少糖,也避免高溫(超過100度以上)的燒烤肉類,來減少致癌物質雜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的產生。

●重點4:定期篩檢

國民健康署補助50歲以上至75歲民眾每2年可以免費做一次大腸癌的糞便潛血篩檢,此篩檢沒有侵入性也不會造成疼痛,檢查前不用限制飲食,甚至還可以帶回家做篩檢。 據統計資料顯示篩檢結果為陽性者,每22人便有一人為大腸癌,每兩年做一次篩檢則可降低23%的大腸癌死亡率。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不僅預防大腸癌,也能增強自身免疫力,更有能力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達到運動防癌又防疫的效果,一舉兩得好處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