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夢真的是生活的延續!科學家分析24,000個夢境後證實

2020/09/01 21:59

誰在場、執行了哪些動作以及表達了哪些情感,是解釋夢境的3項關鍵;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究竟夢從何而來?這是一個深埋已久的老問題,幾千年來人們一直在探究這個問題,且試圖提出一個理論來解釋夢境;義大利的科學家則在研究裡表示:「大多數的夢是日常生活的延續」,支持了睡眠科學家的假設。

《ScienceAlert》報導,儘管古代文明可能會將夢境解釋為超自然或精神的起源,但在現今社會中,我們更可能根據自己清醒時的所作所為來分析夢境,尋找將夢境內容與現實生活聯繫起來的各種可能,進一步剖析夢境的意義。

以義大利羅馬第三大學的資訊科學家亞歷山德羅‧佛利(Alessandro Fogli)為首的研究團隊,在一份新的研究裡指出:「大多數的夢是日常生活的延續」。此說法一出,大大支持了睡眠科學家所提出的「夢的連續性假設」。意即,日常生活確實會影響夢境(例如生活中的焦慮導致惡夢產生),同時反之亦然(例如夢境會影響現實生活中的決策)。

佛利簡化了解釋夢境的著名系統─「霍爾和凡戴卡索(Hall and Van de Castle)系統」,也透過他們提出的概念定義了夢境的基礎:誰在場、執行了哪些動作以及表達了哪些情感,以上3點是解釋夢境的關鍵。

研究團隊更設計出一項可以自動識別和註釋夢境內容的工具,透過「誰在場、執行了哪些動作以及表達了哪些情感」的量表,去分析「夢庫(Dream Bank)」資料庫中的24000份夢境報告,不同於以往只能人力對夢境進行解釋分析。

最後將技術分析的結果與解夢專家手寫的解夢報告進行比較時,發現內容有75%的吻合。研究人員表示,這不是一個完美的分數,但它是一個希望的象徵,表示這樣的技術發展可能會在夢境研究領域有新的突破。

同時從研究結果的數據中,也找到了支持「夢的連續性假設」的證據,即夢是日常生活中發生事情的延續,研究者們提到夢境報告中含蓋多種「統計標籤」,可以反映出作夢者在現實生活中可能經歷的事情。

佛利補充,雖然研究結果距離夢境的真正意涵與來源還很遠,但針對未來的研究,將可以提供一項簡易量化夢境的方法,甚至可能使「構建夢境技術」成為可能,以彌合現實生活與夢境之間的鴻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