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骨折併發骨髓炎、腳潰爛 高壓氧治療恢復行走能力

2020/09/01 18:31

張女車禍後手術,腳部潰爛,吃了1年抗生素無效,經高壓氧治療後幾乎痊癒。
(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76歲的張姓婦人,2年多前發生車禍骨折,手術後,併發慢性骨髓炎,傷口長年流膿、潰爛不癒,還要靠輪椅助行,她吃了1年的抗生素仍難以痊癒,1個月前醫師改用高壓氧治療,10次後,恢復7、8成,現已能自行行走。

張女士2年多前騎機車撞上電線桿,右小腿開放性粉碎性骨折,經清創手術、皮瓣移植手術、髓內骨釘手術,後來不幸併發慢性骨髓炎加上骨折不癒合,為了治療骨髓炎,她吃了一整年的抗生素,吃到胃腸不適、全身倦怠、體重銳減,還需要靠輪椅與助行器才能行動。

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高壓氧中心主任的陳柏辰發現張婦生活失序,他為張女士申請了健保高壓氧治療,進行每週3次、每次1小時的治療,10次之後,張女士就已經可以自己牽機車、騎機車,獨自來院接受高壓氧治療,生活自理能力大大提升。

張女車禍後手術,腳部潰爛,吃了1年抗生素無效,經高壓氧治療幾乎痊癒。
(記者顏宏駿攝)

張女士說,她現在胃口變好,從每餐半碗飯變1碗飯,體重從55公斤增到60公斤,人也舒服多了,不再整天疲軟無力,還可以再騎機車了。她笑著說,最重要的是高壓氧可以健保給付,讓她不用擔心醫療費。

陳柏辰指出,慢性骨髓炎是開放性骨折或骨科手術後常見的併發症之一,主要是細菌感染深入骨髓後,未能及時清除,導致細菌在骨髓的巢狀結構內建立根據地,由於細菌感染已經破壞骨骼血流循環,引發局部缺氧長出疤痕組織,所以正常免疫細胞與抗生素無法深入感染核心,導致感染只能暫時壓抑、無法根除,是很棘手的疾病。

陳柏辰說,病患一旦患上慢性骨髓炎,長年都受此病侵擾,長期傷口不癒合、流膿、紅腫熱痛,甚至造成肢體失能,張女士即是如此。

張女車禍後手術,腳部潰爛,吃了1年抗生素無效,經高壓氧治療後幾乎痊癒。
(記者顏宏駿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