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腔鏡胃袖狀切除手術 她不到一年少了近40公斤

2020/08/31 14:28

手術後何小姐每周規律運動健身,搭配飲食調整,目前體重53公斤, BMI21.2。(記者蔡彰盛翻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何小姐因為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氣喘問題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等狀況,體重不知不覺就增加至90公斤,當時的她常覺得頭暈沒力氣、精神很差、年紀輕輕就有高血壓和重度的脂肪肝,醫師告知重度脂肪肝再不改善將可能發生肝硬化。台北馬偕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醫師何恭誠診斷評估適合使用「腹腔鏡胃袖狀切除手術」,經努力配合飲食調整跟運動,術後半年體重就下降至58公斤,術後10個月體重就一直穩定維持51-53公斤,重度脂肪肝和氣喘問題都已經不藥而癒,身體更健康,生活品質更是大大改善!

減重手術一開始是為了重度肥胖的病人,提供新的治療選擇;後來發現減重手術對肥胖造成之糖尿病有很好的成效,多項的大型研究也顯示,減重手術可使代謝性問題獲得顯著的治療效果,所以近年來已將減重手術廣義地稱為「代謝性手術」。台北馬偕紀念醫院主任柯文清2006年將減重代謝手術的觀念及技術引進,創立馬偕醫院減重代謝手術中心,2011年何恭誠加入團隊,至今已改變了數百名病態性肥胖的病人的生命與健康問題。

至於誰適合接受減肥手術呢?根據今年5月1日衛福部最新頒訂的標準如下:1.半年以上內科療法減重失敗。2.BMI≧37.5或BMI≧32.5且合併有因肥胖所導致的主要內科疾病。3.20至65歲間,不是因為內分泌系統問題導致肥胖者。4.無主要精神疾病或藥物濫用者。5.無主要器官功能異常,且能接受全身麻醉及手術危險者。

近年腹腔鏡手術已是減重手術的首選,目前常用的減肥手術包括:袖狀胃切除手術、胃繞道手術,醫師會評估病患整體身體狀況,建議最適合方式。「袖狀胃切除手術」是近年來手術數量成長最多的減重代謝性手術。因難度不高,所花的手術時間較短,且不會有術後營養不良的情形,藉由切除胃底部、減少胃容積及降低饑餓激素的分泌,可增加血糖調控之功能,還有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成效。

「胃繞道手術」:複雜度與困難度較高,風險相對提高,手術時間也較長。選擇有經驗的專業醫師來執行手術,藉由其專業的知識與經驗,將可大大降低手術合併症的發生率,繞道手術的優點是減肥的效果較快,也比較不容易復胖,且有許多大型實驗證實,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治療具有卓著的效果。

何小姐手術前,體重90公斤,BMI36。(記者蔡彰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