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是想上廁所真惱人 醫:大多數頻尿可治癒

2020/08/29 18:24

如睡前必須頻頻起床尿尿,每次都解一點點,不解又睡不著,應及早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文/謝卿宏

「醫師,我是不是很神經質?才會這麼頻尿?明明才剛上完廁所馬上又要再去,可是每次都只解一點點尿⋯⋯」、「我吃了很多顆精神科抗焦慮的藥,可是頻尿卻沒有起色,怎麼辦?」面對病人緊張的模樣與無比焦慮的眼神,可想而知頻尿對她們生活的影響。

不到30分鐘解尿1次 慘遭退婚

傳統上,「神經質」常被冠在許多大眾不甚瞭解的疾病上,不僅導致患者接受曠日廢時且無益的治療,更使她們極端痛苦而感到心灰意冷,甚至遭到許多誤解而蒙受不白之冤。
筆者就曾經遇到一位小姐,因為不到30分鐘就必須衝向洗手間解尿,在訂婚後被未來的婆婆懷疑「有問題」,而慘遭男方退婚的悲慘命運。

間質性膀胱炎常見頻尿原因

在所有導致頻尿的潛在病因中,最令人難以忍受且最容易讓人誤解為「神經(指精神方面)有問題」的,就是「間質性膀胱炎」。因為間質性膀胱炎的患者,在受到久治不癒的頻尿、尿急、小腹脹痛與夜尿、失眠折磨後,常會表現出緊張、焦慮、煩躁、憂鬱與不安的情緒,甚至會有嚴重的人際關係障礙,所以這類病人最終多會到精神科求診。
其實,對間質性膀胱炎的患者來說,絕對是頻尿導致精神方面的障礙,而不是精神有問題才引起頻尿的。

睡前、空暇時頻上廁所 可能與心理因素有關

當然,心理方面的障礙,也會有異常頻尿的表現。只是這類病人通常僅在某種特別的情境或時段,才會有頻尿的困擾,其他時間則無礙。其中最常見的例子,是睡前必須頻頻起床尿尿,每次都解一點點,不解又睡不著,有人就會這樣起來十幾次,可是在睡著後,卻又可一覺到天亮。

此外,閒時就常跑廁所,忙時又能夠半天都不必去尿尿,也是心理問題的典型例子。對於這類患者,只要能幫助他們克服心理障礙,大多可不藥而癒。

因此,在面對頻尿問題時,一定要先辨明潛在的病因,甚至要做膀胱功能檢查或膀胱鏡檢查,才能做有效的鑑別診斷與治療。尤其在合併有情緒或心理障礙且多年久治不癒的慢性頻尿時,更應該做好鑑別診斷,絕不可只治療頻尿本身,或盲目地從精神層面來探索頻尿,而不做進一步分析。何況大多數的頻尿都是可治癒的,勿錯失良機。(作者為茂盛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本文摘自原水文化《泌尿婦科診治照護全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