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齡女愛健身 小陰唇肥厚卡到陰還破皮發炎

2020/08/26 13:39

醫師廖力穎指出,26歲健身女因為小陰唇肥厚過長(圖左),經手術整型,縮小及對稱(圖右),不再卡到陰,可以好好運動健身。(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1名26歲的粉領族從青春期就發現有「小陰唇肥厚」的問題,近兩年迷上健身,常常運動時「卡到陰」,雙側小陰唇肥厚過長有4、5公分長,造成「底褲卡卡」,小陰唇摩擦破皮、發炎,且反覆受傷致黑色素沈澱,有男朋友的她鼓起勇氣決定就醫,並接受縮小陰唇手術,術後近乎無痕,兩週後也回到健身房繼續喜愛的健身運動,醫師提醒,私密處整型不再是只有尋求美觀才就醫,還要顧及功能、衛生及美學問題,提醒女性不要羞於啟齒。

中國醫藥大附設醫院整型外科醫師廖力穎指出,人體的奧秘在於每個結構小細節有它存在的意義,女性兩片小陰唇位於陰道口,如同裙擺要邊緣輕薄、底部厚實,像個遮簾保護女性尿道口及陰道,保持陰道適度濕潤,也預防外在汙染造成感染。

醫師廖力穎指出,女性兩片小陰唇位於陰道口,像個遮簾保護女性尿道口及陰道,保持陰道適度濕潤,也預防外在汙染造成感染。(記者蔡淑媛翻攝)

廖力穎說,當兩腿併攏時小陰唇應藏在大陰唇中。如果小陰唇肥厚、過長、不對稱等,可能造成私密處清潔困難、異味、反覆陰道感染、摩擦不適等等,大多數就醫的患者不單是為了美化外觀,同時有健康困擾前來就診,此項手術要注意血流及神經功能,避免影響敏感度,但手術風險仍相對小、只要門診手術、且恢復期短,其實有問題不用等,應該積極處理。

廖力穎也說,另名13歲的陳小妹因天生小陰唇肥厚且不對稱,青春後變得更嚴重,她是學校田徑選手,兩腿之間因跑步摩擦造成陰部疼痛,且因運動過度摩擦易產生黑色素沉澱,加上小陰唇過長造成私密處分泌物容易卡垢,不易清潔及保持乾爽發出異味,造成很大的困擾,今年3月在外院做第一次小陰唇切除手術。

但是陳小妹第1次手術只將發炎的組織切除,兩側小陰唇不對稱,還一高一低,傷口疼痛、走路一直卡卡,也不能運動,媽媽再帶著女兒來求診,廖力穎今年5月再為她進行整型手術,手術困難度增加,必須依照患者陰唇組織血流的狀況,重新設計手術及縫合方法,將兩側小陰唇依體型等條件修整到約2公分,對稱且恢復良好,術後2週就回到熱愛的田徑場,也準備開始備賽練習。

廖力穎指出,私密處治療及手術項目多,婦女常見更年期及產後輕中度漏尿,可藉由非手術療程陰道雷射達到改善,嚴重的尿失禁則建議婦產科及泌尿科的尿失禁手術。私密處整形手術的項目包含小陰唇整形、陰蒂包皮去蓋手術、大陰唇抽脂或減積手術、大陰唇脂肪移植手術或填充治療,陰阜抽脂或減積手術、陰道口會陰部重建手術、全陰道緊實手術。關於私密處整形手術,廖力穎認為醫師必須兼顧整體美學及功能重建,治療前後影響的層面包含了女性心理、生殖和泌尿功能。

13歲陳小妹健因小陰唇肥厚接受第1次手術後仍肥厚、不對稱,媽媽帶她求診醫師廖力穎,經第2次手術整型變正常,可以好好運動。(記者蔡淑媛翻攝)

26歲健身女因為小陰唇肥厚過長(圖左),求診醫師廖力穎,經手術整型,縮小及對稱(圖右),不再卡到陰,可以好好運動健身。(記者蔡淑媛翻攝)

醫師廖力穎指出,13歲陳小妹健因小陰唇肥厚接受第1次手術後仍肥厚、不對稱,經她第2次手術整型變正常,可以好好運動。(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