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胖男正前開微創手術換髖關節 當天就能下床行走

2020/08/26 10:47

接受正前開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術後2週就可以蹲下。(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表示,55歲張先生鼠蹊部疼痛多年被診斷出退化性關節炎,擔心手術要請假多日會影響工作,一直不敢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之後來院向骨科醫師黃鼎鈞求診並接受正前開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當天就可以下床行走,2週便可蹲下上廁所,讓他化解病痛又兼顧了工作。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表示,張先生身材較胖且有糖尿病,他的鼠蹊部疼痛症狀已經很多年了,坐著跟站著換姿勢都很痛苦,經過許多醫師判斷為股骨頭壞死引發的退化性關節炎,建議他要做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但是張先生還在工作,不能請太久的假,所以一直沒做手術。

黃鼎鈞說,髖關節有強韌的關節囊包覆,尤其是關節後方的關節囊最為強韌,換人工關節必須把它切開(稱為『後開』)再修補,需要6週左右的時間才會癒合,所以這段時間必須要限制動作,以免形成所謂「習慣性脫臼」,要限制的動作很多,例如胯下夾枕頭、避免蹲下、內八字、翹二郎腿等,這些限制容易造成患者生活不便,「正前開」就改從關節前方的關節囊開刀,保留最重要的後方關節囊,也不切斷肌肉,術後就可以不必限制動作,可以加速回復正常生活。

黃鼎鈞也說,大多數較胖(BMI>30)和糖尿病的患者常常擔心傷口癒合的問題,微創手術的確比較適合,但其實更重要的是要控制好血糖,因為開完刀後,血糖會更加不易控制,常常需要短期打胰島素,所以平常需要建立好的基礎,配上微創手術才能效果加倍,但是病態性肥胖到平常就行走困難的患者,仍然建議先治療肥胖以降低手術的風險。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解說髖關節置換手術。(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