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餐館女老闆3餐不定時 經鼻胃鏡助確診胃潰瘍

2020/08/25 18:59

郭綜合醫院檢查中心主任張育霖醫師示範經鼻鏡使用方法。(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2歲林女經營餐館,工作壓力大、吃3餐時間不固定,長時間上腹痛,過去做過1次很讓人難過的經口胃鏡、心存畏懼,再到郭綜合醫院改做經鼻腔胃鏡,確診是胃與十二指腸潰瘍,醫師給予抑制胃酸的高效藥物治療,配合林女改變作息、3餐力求正常,一週後長期的上腹痛消退不少。

郭綜合醫院檢查中心主任張育霖指出,國人飲食西化與生活步調緊張,使消化性潰瘍與逆流性食道炎病人增加。消化性潰瘍的臨床症狀包括上腹不適或疼痛,有些病人甚至在半夜痛醒,在年紀大、糖尿病等患者可能症狀不明顯。潰瘍嚴重時,會引發出血甚至穿孔,表現以吐血、吐咖啡色物質、解瀝青狀黑便、頭暈、心悸、低血壓、腹痛等。

逆流性食道炎臨床症狀包括心口灼熱、胸悶、噁心、打嗝,有些病人會有咽部燒灼感、異物感、聲音嘶啞、吞嚥困難、咳嗽等。胃癌症狀則類似消化性潰瘍,所以胃癌高風險群,如年紀大、有胃癌家族史、非預期的體重減輕、腹部腫塊、常噁心、嘔吐、貧血者,應儘快檢查。

張育霖表示,消化性潰瘍、逆流性食道炎及胃癌的臨床診斷以上消化道內視鏡為主,上消化道內視鏡即人們常說的胃鏡。傳統經口胃鏡分局部口咽麻醉或全身麻醉(無痛胃鏡),不少人在口咽麻醉下仍覺難過、作嘔等,除受檢者受苦,也會影響鏡檢品質;全身麻醉經口胃鏡則須考量心肺風險,尤其在老年人及具共病者要更謹慎監控與增加照護時間,提升檢查費用。

而經鼻胃鏡,不需要全身麻醉,使用管徑小於6釐米的極細內視鏡。張醫師說,文獻指經鼻胃鏡相較於傳統經口胃鏡較安全、明顯減少病人不適,該院設有經鼻胃鏡,接受經鼻胃鏡檢查的患者普遍反應它比傳統的經口胃鏡輕鬆,若將來須作胃鏡,仍會選擇經鼻胃鏡。

醫院說,隨著製作技術進步,鏡頭解析度提升,胃鏡管徑可縮小,細徑的經鼻胃鏡在診斷上消化道疾病不輸經口胃鏡,經鼻胃鏡較經口胃鏡少嗆嘔、疼痛及嘔吐反射等不適,在病人滿意度及忍受度占優勢,能減少病人對於胃鏡檢查的恐懼。

經鼻胃鏡管徑(左二)比經口胃鏡管徑(左一)來得小。(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