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外研究:站起會頭暈當心罹失智症機率高

2020/08/30 20:27

國外研究指出,如果從椅子上站起來的時候感到一陣頭昏眼花,很可能表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變高。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如果從椅子上站起來的時候感到一陣頭昏眼花,小心!這很可能表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變高了,研究刊登在《神經學期刊》(Neurology)。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員解釋,當站立時血壓突然下降,就會產生暈眩感,醫師稱這種情況為「姿式性低血壓」。研究人員進一步發現姿勢性低血壓與失智症之間居然存在著關聯,尤其是收縮壓降低15 mm Hg時,但舒張壓或整體血壓並沒有這樣的關聯性。

研究團隊追蹤了2,100名平均年齡為73歲、且在研究開始時沒有失智症的受試者,在追蹤的12年中,有22%的人罹患失智症;其中,有姿式性低血壓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比例占26%,而沒有姿式性低血壓的人占21%。

將健康因素(例如糖尿病,吸菸和飲酒)納入考量之後,姿式性低血壓的患者將來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仍然高出37%。研究人員還發現,如果受試者收縮壓有變化,波動落差越大的人罹患失智症機率占24%,而落差較小的人罹病率只占19%;收縮壓有明顯變化的人罹病率比血壓穩定的人多出35%。

研究員Laure Rouch博士在美國神經學會的新聞稿中表示,應該要去監測人們從坐著到站著時的血壓變化,藉由控制血壓下降,也許是種可以幫助人們保持思維和記憶能力的方法。不過,這項研究只是找出兩者的關聯性,並不能保證患有姿勢性高血壓的人就一定會失智。

更多NOW健康報導
▸蜱蟲叮咬恐出現萊姆病 夏日戶外出遊記得這樣穿
▸婚後幸福肥為減重努力節食 下場竟讓小老二抬不起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