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搬運重物時拉傷肩膀 男旋轉肌腱撕裂傷併發五十肩

2020/08/25 15:27

王先生搬運重物時拉傷肩,復健科醫師陳俊龍診斷除旋轉肌腱曾發生撕裂傷外,也併發了沾黏性關節囊炎(五十肩),經「肩關節囊擴張術」治療,恢復情況良好,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仁慈醫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58歲王先生2個月前搬運重物時不小心拉傷肩膀,引起肩膀疼痛無力,起初不以為意,但疼痛日漸加重,並伴隨著肩膀活動度受限,半夜翻身、側睡壓迫到肩膀時會疼痛難耐,最後連穿衣服都有困難;復健科醫師利用高解析超音波檢查,除診斷出王先生旋轉肌腱曾發生撕裂傷外,也併發了沾黏性關節囊炎,即俗稱的五十肩,經肩關節囊擴張術治療,縮短療程恢復情況良好。

天主教仁慈醫院復健科主任陳俊龍表示,五十肩絕非50歲才會開始的疾病,常見的風險因子包括肩膀受傷、外傷撞擊運動傷害、中風病患、長期臥床肩膀缺乏活動或糖尿病患者。典型的表現包括肩膀活動受限(旋轉、前舉、後彎)並伴隨疼痛,夜間翻身不適,晨間肩關節僵硬,鄰近肩頸肌肉緊繃、麻痛感。

復健科醫師會透過理學檢查及高解析超音波確認診斷後,安排儀器及運動治療,若能早期發現,通常1到3個月即可有相當好的療效。針對復健療效不佳病患,則可以考慮「肩關節囊擴張術」積極治療。

陳俊龍指出,肩關節囊擴張術的原理為在已沾黏縮緊的肩關節腔內,灌注液體增加壓力,透過物理性的方式增加關節腔空間,改善肩膀活動。透過超音波導引的方式,可將針頭準確置放到關節腔才開始灌注,避免誤傷到其他組織。由於灌注時病患會有肩膀膨脹感,醫師通常會加入少量麻醉劑減少不適。在接受3到5次的注射,絕大多數病患都能獲得相當好的症狀緩解。

陳俊龍說,肩關節囊擴張術提供五十肩病患無排它性的新治療選擇,配合傳統的儀器及運動治療,將可有效縮短療程,提升病友日常生活品質。

王先生搬運重物時拉傷肩,復健科醫師陳俊龍診斷除旋轉肌腱曾發生撕裂傷外,也併發了沾黏性關節囊炎(五十肩),經「肩關節囊擴張術」治療,恢復情況良好,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仁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