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廠商瞄準精準醫療商機 研發病毒自動核酸分析

2020/08/25 15:08

中科管理局長許茂新(左)邀請生產脊椎手術導航系統的瑞鈦醫療器材公司展示成果(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瞄準精準醫療新商機,科技部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今天邀請開發出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檢測試劑的瑞基海洋生技公司及脊椎手術導航系統瑞鈦醫療器材兩家公司展示成果;瑞基的試劑只需85分鐘即可產生檢測結果,而且可用小型實驗室,社區醫院就可使用,而瑞鈦的即時器械導航,提高複雜脊椎手術精準度及安全性。

中科管理局長許茂新指出,精準醫療是全球當前及未來的大趨勢,政府刻正積極規劃推動「台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發展方案」,中科管理局積極協助及鼓勵廠商進行相關研發工作,瑞基海洋生技公司及瑞鈦醫療器材公司,就是精準醫療相關研發的廠商。

瑞基海洋生技公司在93年3月4日核准進駐中科,投入生物技術產品研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於今年初擴及全球,瑞基2月投入研究試劑,4月獲衛福部專案核准製造,開發出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搭配自家開發自動核酸分析儀,從檢體置入儀器到顯示檢測結果,85分鐘即可產生檢測結果,靈敏度及準確度與國家級實驗室無異。

其產品除取得歐盟體外診斷醫療器材(CE-IVD),也是全台首家核酸檢測試劑通過衛福部醫療器材專案核准製造及量產。

瑞基海洋生技業務服務協理蔡傳馥表示,這一組核酸檢測平台主要用武漢肺炎的檢測,試劑在於4月拿到台灣專案核准製造,是第一個拿到衛福部專案核可製造的廠商,小型實驗室可以用,社區醫院依照相關規定申請,帶到港口、防疫旅館。

蔡傳馥表示,整個平台市面售價150萬,可大量生產,一個月生產100台,一次可檢驗1至8個樣品,因為國外疫情嚴重,主要是外銷,外銷型印尼、巴基斯坦等中東國家等,目前在英國進行認證及測試。

蔡傳馥表示,國內是超前部署,國軍及外交部、地方衛生局都有採購,國內合作主要是軍醫,也有設點在軍醫院,敦睦艦的採檢也使用該公司的產品,而這個平台使用介面很簡單,後疫情時代可帶到機場、港口、防疫旅館。

蔡傳馥表示, 若疫情成為流感模式時,平台仍可適用不同試劑,如辨識是流感或是新冠肺炎,也可用在檢測登革熱其他疾病。

另外,瑞鈦醫療器材是園區廠商鐿鈦科技轉投資的子公司,研發脊椎手術導航系統已在全台累積超過40例臨床經驗,在不改變醫師手術流程的前提下,幫助醫師提高手術精準度、縮短手術時間、降低受曝輻射量。

中科管理局長許茂新(右)邀請瑞基海洋生技公司展示自動核酸分析儀及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檢測試劑成果(記者蘇金鳳攝)

中科管理局長許茂新(中)邀請瑞基海洋生技公司及瑞鈦醫療器材兩家公司展示精準醫療成果(記者蘇金鳳攝)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