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腔手術新進展 台大雲林分院引進冷凍微針治療肺腫瘤

2020/08/25 14:58

台大雲林分院引進冷凍微針治療肺腫瘤,效果頗佳。(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肺腫瘤如果位置不理想、患者肺功能不足、年紀太大時,恐無法開刀切除,傳統的灼燒手術又有急性休克的的隱憂;台大雲林分院為幫患者解憂,引進冷凍微針治療肺腫瘤,效果佳,患者術後恢復良好;唯目前需自費治療,費用偏高是最大缺點。

台大雲林分院外科部暨胸腔醫學中心主任黃培銘表示,癌症病患如果接受根除性切除治療,能有機會得到比較久的存活期。但病患癌症如果轉移到肺臟,多數常合併有多顆腫瘤、肺功能不佳,或是病患年紀較大,只有少數能接受外科手術切除,化療處理效果也不佳,導致醫師束手無策。

過去肺腫瘤如果無法開刀,多採用灼燒處理,但會有急性休克的可能,後發現治療攝護腺癌或腎臟癌使用的冷凍微針,用在肺腫瘤處理上效果不差,可有效達成腫瘤消融控制的目的。

黃培銘表示,藉由胸腔鏡輔助下操作冷凍微針治療,將腫瘤快速降溫到零下-180℃,使組織形成冰球,再迅速升溫至50℃讓冰球破裂,可達到腫瘤崩解的效果。此外,冷凍微針治療也可讓腫瘤的血管結凍栓塞,進而造成腫瘤因缺血而壞死。急速冷凍的特性也可以阻斷痛覺神經的傳導,減少治療產生的疼痛。在此治療設計下,除了可以提供這族群的病患治療的機會,還可以減少併發症的產生,藉以延長整體存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