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灰指甲厚又硬 九旬翁剪趾甲竟連趾頭也剪了

2020/08/25 11:38

林姓老翁用剪水果的利剪剪腳趾甲,結果不慎將中趾的趾骨也給剪少了一塊。(記者歐素美翻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92歲林姓老翁罹患糖尿病,併發灰指(趾)甲,趾甲又厚又硬,非常難剪,家人平常會帶他到指甲店請店員協助剪指甲,日前,阿公因等不及家人帶去剪趾甲,竟自己拿水果剪刀剪腳趾甲,不慎竟連同腳趾頭也給剪了,因傷及骨頭,家人趕緊將他送醫。

豐原醫院傷口外科醫師陳明澤表示,糖尿病患容易併發灰指(趾)甲,因指(趾)甲受黴菌感染,造成指(趾)甲變厚、變硬,修剪時使用平常所用的剪刀很難剪斷,就應就醫協助治療。

老翁自行利用剪水果用的較鋒利的水果剪刀修剪趾甲,不料卻將腳趾頭給剪掉,還剪掉骨頭一小部分,造成開放性傷口,到院後因傷口無法完全縫合,採用傷口覆蓋保護方式,讓傷口自然癒合。

豐原醫院皮膚科主任吳育欣表示,治療灰指(趾)甲方式可分為外敷及口服藥物兩種。外用藥依藥物機轉、劑型等使用方式不同,通常需治療9至12個月,甚至更久。

若感染情形嚴重,或外用藥效果不佳,則建議以口服抗黴菌藥一天一次,手指甲受感染者需服用6至12週,腳趾甲則需服用12至24週或更久,治療時間視指(趾)甲生長速度而有所不同,通常耐心服藥,治療率可達80%以上。

吳育欣表示, 糖尿病、末梢循環不佳或周邊神經病變患者,應積極治療灰指甲,避免因肢端微小傷口併發細菌感染,導致嚴重併發症,呼籲患者若有灰指(趾)甲情形應儘早就醫。

豐原醫院傷口外科醫師陳明澤表示,林姓老翁腳趾經治療後傷口癒合。(記者歐素美攝)

林姓老翁用剪水果的利剪剪腳趾甲,結果不慎將中趾的趾頭也給剪受傷了。(記者歐素美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