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28名孕婦死於子癲前症 高風險族群不可不慎

2020/08/26 21:27

國健署資料顯示,2019年28名孕產婦死亡,創下20年來新高。(圖取自Unsplash)

〔NOW健康〕擔心胎兒發育狀況,許多孕婦害怕高血壓引發子癲前症,國健署資料,2019年28名孕產婦死亡,創下20年來新高,台北長庚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提醒7大子癲前症高風險族群,務必在第1孕期時接受篩檢。

洪泰和表示,子癲前症指的是懷孕20周以後出現高血壓,同時合併蛋白尿或肺積水、上腹痛、肝腎功能異常、血小板低下,嚴重頭痛或視力模糊等症狀,這些症狀在生產後就會緩解。

對胎兒而言,子癲前症造成羊水減少、寶寶生產遲緩、胎兒早產,胎盤早期剝離,甚至死產。至於子癲前症孕婦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急慢性高血壓,甚至中風的機率也會上升。

洪泰和提醒,7大子癲前症高風險族群務必在11到13周施行第1孕期唐氏症篩檢同時,一起接受子癲前症篩檢。高風險族群分述如下:

1.前1胎曾罹患過子癲前症。
2.這1胎懷孕前就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血液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抗磷脂抗體症候群等)。
3.年齡偏高(超過34歲)。
4.孕前體重過重或肥胖。
5.多胞胎。
6.接受人工生殖技術輔助懷孕。
7.有子癲前症家族史。

值得一提的是,長庚醫院與亞洲6個地區國家研究卻發現,亞洲,尤其是台灣孕婦的平均體重與產下的胎盤重量低於歐美,而現行的子癲前症風險計算軟體參考數值係以據歐洲孕婦族群為主,以致影響預估精準度。

這項研究係由台北長庚醫院蕭勝文醫師領導的研究團隊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結合中國、印度、日本、新加坡、泰國等其他亞洲國家、11個醫學中心的專家團隊進行研究,於2016年至2018年期間共收案4萬多名單胞胎懷孕11至13周的產婦。

結果發現,亞洲孕婦與歐洲孕婦族群相比,平均動脈血壓低了4%,胎盤生長因子更是低了11%,這對於台灣目前使用中的子癲前症篩檢預測模型的偵測率造成影響。

臨床顯示,現行子癲前症篩檢預測模型偵測台灣孕婦罹病準確率僅7成,為提升亞洲孕婦子癲前症篩檢偵測率,有必要建立亞洲孕婦專屬資料庫。

更多NOW健康報導
▸倒吸鼻涕不擤出來 下場可能導致內耳積水耳鳴嗡嗡響
▸老人缺牙無法正常進食影響身心 牙醫師分析解決策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